※時間:6/11星期日(2)


※參訪行程:塞爾吉耶夫(札格爾斯克)-弗拉蒂米爾/聖德米萃斯教堂 


聖德米萃斯教堂距離聖母升天大教堂不到100公尺遠,橫亙在兩者之間的黃白色三層樓建築,是弗拉蒂米爾Gubernia區域的行政中心(The building of the Gubernia administration),亦稱議事廳(The Chambers)建於1785-1790年,此地最古老的公共建築物之一。 


行政中心建成時,第一層有一個古典圖紋裝飾的拱門,主要的入口和附屬的入口都在同一邊。1829年所有的入口都被改換到建築物的正面,1860年則把原來的拱門封掉了。 


19世紀時,這棟建築擁有70個房間、265個窗戶及4座石造階梯、66個磚造壁爐,其中27個用磁磚裝飾,地面也鋪滿了磁磚,內部繪畫成不同的色彩。蘇聯共產黨統治時期,地方行政機關利用這裏進行600項以上的公務。現在則是弗拉蒂米爾及蘇茲達爾博物館的文化教育中心,長年舉辦「舊時代的美麗」展覽活動(The beauty of the old times),展出弗拉蒂米爾區域的歷史文物、考古出土的物品、18-19世紀的俄羅斯藝術品及現代藝術作品 


聖母升天大教堂沿著Gubernia行政中心前面的步道向前走,即可到達聖德米萃斯教堂( Dmitrievsky Sobor/The cathedral of St. Demetrius)也有人稱之為聖德米萃夫斯基教堂或聖德米萃歐斯學院教堂 


這座只有1個洋蔥頂的白石小教堂,是由號為「天堂守護人」弗拉蒂米爾大公聖德米萃夫斯基˙威西瓦羅德三世(Dmitrievsky Vsevolod Ⅲ)於1194-1197年建造,原來是專門提供皇室成員做禮拜之用;威西瓦羅德因子女眾多,綽號稱為「大鳥巢(Big Nest)」,教堂直接以他的名字命名。 


聖德米萃斯教堂的建材是弗拉蒂米爾區特產的石材,質地堅硬,色澤柔和,號稱為無色的人工寶石。整座教堂的外牆都刻滿了精細的浮雕,總計1000幅以上的作品,雕刻的主題包含了聖經故事、希臘神話故事、歷史故事及歷代俄羅斯大公的事蹟聖經故事部分,最著名是大衛王的事蹟;西邊的牆上刻有大力士參孫的故事,南邊的牆上雕刻了亞歷山大大帝的事蹟。北邊牆上則雕刻建造人弗拉蒂米爾大公威西瓦羅德的事蹟。除此之外,還雕刻了各種有趣的鳥獸、動物、植物的圖案,以及日常生活及狩獵的情景。某些雕刻的圖紋,現今仍無法解讀,充滿人神化的色彩,這也是東正教傳入俄羅斯後,曾與原始多神教結合的事證。這座教堂曾於1838年損壞,後來歷經修復,現仍持續進行修復工程。 


隊員被帶進教堂裡面導覽,我則留在外邊,拍攝白色石牆上的雕刻,可惜限於時間因素,無法四面巡繞,仔細觀賞壁畫的詳細內容。當我匆匆走進教堂裡面時,已經接近關門的時限,守門的俄國婆婆,不再放人進入,念在我們這一團還在裡面,才特別對我通融。 


俄國婆婆一見我舉起相機拍照,就跟我比手畫腳的說要購買攝影票,我也沒仔細聽他講些什麼,掏了50元盧布給她,她走回位子把攝影票撕給我,同隊的騎士夥伴告訴我說,剛才婆婆的意思是不必購買攝影票,只要給他10元盧布就讓我拍照。聽完此語,我又拿出10元盧布走上前交給婆婆,同時對夥伴解釋,12元台幣的小事情,就當佈施結個缘。 


教堂內部的空間不大,幾乎沒有什麼裝飾,天花板上繪了幾幅已經退色的壁畫,另有兩幅據說是12世紀拜占廷式的彩色聖像畫。Marina和當地導遊解說,這整座教堂仍維持著最初興建的模樣。 


我邊走動邊尋找攝影的目標,另一位俄國婆婆來制止我拍照,在我拿出攝影票給他查看的同時,收過錢的婆婆趕緊走過來告訴他,我已經付過費用了,那位剛要檢查攝影票的婆婆,很不好意思地向我致意。好加在,剛才乖乖的買了票,如果應了原來那位婆婆的要求,只給了他10元,不是又多一樁說不清楚的麻煩事情? 


離開聖德米萃斯教堂,外面正下著大雨,我和室友騎士芬合撐起一把傘,一行人快步走回遊覽車,雨水淋濕了衣裳泛起陣陣涼意,芬擔憂他帶的都是夏天的衣服,到莫斯科找時間採購長袖保暖的衣物,不成問題,可是明天氣溫低的話,要怎麼應付?我安慰她,我帶了多件保暖的毛衣和外套,可以先給他使用,其他的等到了莫斯科再說。騎士芳聽到了我們的對話,當晚就體貼地送了毛衣過來,提供芬明日備用,充分發揮了騎士團隊員互助的精神。 


上了遊覽車坐定位,Marina宣佈雨勢很大,一時半刻不會停歇,此地還有一個景點黃金門,改在明天回莫斯科時,再順道彎過去參訪。無法按照原定的行程參觀黃金門,讓我頗有些失望,也耽心明天下午趕往莫斯科,至少3小時以上的車程,再加上停留參觀黃金門的時間,會不會影響到明晚無法準時觀賞俄羅斯馬戲團的表演?想到網路上有人說只看了半場馬戲團的表演,我們可千萬不要碰上這種倒楣的情況?!正在胡思亂想的時候,Marina適時擔保在行程的處理上,會做彈性適當的處理,一定不會影響我們的權益,要大家放心。想想自己一味杞人憂天也無濟於事,萬事隨緣,就看老天的安排吧!何況我一向有玩的命,犯不著庸人自擾,徒亂心緒,心情一放鬆,睡意跟著襲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