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齊500羅漢準備結集經典,大迦葉尊者問大眾說:「現在要先集何藏?」

眾人都回答言:「先集法藏」。

大迦葉尊者又問:「誰來集?」

眾比丘說:「長老阿難陀」。

阿難陀說:「不對,還有很多長老比丘。」

大眾又說:「雖然在坐有很多長老比丘,但世尊說你多聞第一,應該由你結集。」

阿難陀回應:「諸長老如果讓我結集,如法的話隨喜,不如法的話要刪除。如果不相應的話,也要刪除,不要為了尊重我而不刪除淘汰。是義、非義,希望大家要坦白跟我說。」

眾長老回答說:「長老阿難陀!你只管結集法藏,如世尊所說的大家都隨喜,如果跟世尊說的不同,到時我們都會知道的。」

 阿難陀尊者想:「我要如何結集法藏?」思惟完畢,便開始背誦世尊所說的經典:「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欝毘羅(Uruvelā)尼連河(Nairañjanā)側菩提曼陀羅(菩提座)。」

 當阿難陀尊者一開口這樣說的時候,5百阿羅漢全都上昇虛空一起喟歎,我等親眼所見世尊,就是這樣說的,大家都稱誦南無佛之後,回到自己的坐位,開始集結經典。

 七葉窟的第一次結集內容,包括經藏、律藏和論藏。經藏的部份,先由大迦葉尊者提問,阿難陀尊者回答問題,誦出佛陀所說諸經,5百阿羅漢尊者共同認證正確無誤,由此合誦形成了經藏,經文之首皆冠以「如是我聞」即指阿難尊者所聞。

 有關律藏的部份,現存律藏的一個章節記載了大迦葉尊者位列上座之一,與羅漢們合誦戒律的詳細過程。大迦葉尊者提問制戒因緣,由持戒第一的優婆離尊者回答誦出《戒經》,成為律藏的核心,5百阿羅漢尊者再共同認證正確無誤,由此合誦形成了律藏。

 阿毘達磨(梵語:Abhidharma,巴利語:Abhidhamma),舊譯阿毘曇,簡稱毘曇,意譯為「無比法」、「對法」、「大法」,是佛教著作分類之一,為論書的一種,通常是針對修多羅(經典)中的觀點,進行統整與探討,結集為論藏,收入三藏之中。

《巴利律藏》附隨第3卷記載釋迦牟尼佛宣說了包含論藏阿毘達磨在內的巴利三藏。《巴利律藏》小品五百〔結集〕章節記載,佛教第一次結集,就已結集包含論藏阿毘達磨在內的巴利三藏。

AA2018-0310-01-王舍城-01-七葉窟01.jpg

AA2018-0310-01-王舍城-01-七葉窟03.jpg

AA2018-0310-01-王舍城-01-七葉窟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朝聖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