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的命脈尼羅河


 


埃及西邊是撒哈拉沙漠,東邊西奈半島為阿拉伯沙漠,在沙漠中間,尼羅河(Nile River)從南至北跨越埃及全境,蜿蜒流入地中海。7000年以前,地球上大部分地區仍在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住在尼羅河岸邊的埃及人已經利用河水進行灌溉,發展農業,孕育出傲世的文明。


 


尼羅河發源於盧安達東部的喀吉拉河,全長6690公里,一路往北流,經過肯亞、烏干達、蘇丹,埃及等數個國家,在開羅北方形成廣大的三角洲,最後注入地中海。


 


埃及境內的尼羅河全長1350公里,從前每年夏天雨季的時候,河水常常淹沒兩岸的土地,雖然帶來水患,然而等河水退了之後,也留下了肥沃的淤泥,使岸邊的土地獲得充份的滋養,幫助埃及農業的發展,這是尼羅河流域能孕育出偉大文明的重要因素,也是老天送給埃及人民的優厚禮物。


 


埃及政府為了進一步開發水力資源,同時整治尼羅河的水患,先後於西元1902年及1972年,在尼羅河上游阿斯旺附近,分別興建完成兩座水壩。現在的尼羅河雖然已經不再氾濫成災,可是整個水文及天象,已經因而起了變化,少了河水氾濫的大自然調節作用,尼羅河中、下游流域越來越乾旱。以人為的方式干擾大自然的運作,最後的結果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恐怕永遠找不到一個能被所有人都接受而認同的答案。


 


自古至今,尼羅河的神話和傳奇,不知吸引了多少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到此觀賞埃及先民遺留的古蹟。尋幽訪勝的旅客,悠遊在尼羅河上,掬飲著沙漠綠洲的美景,從南部阿布辛貝、阿斯旺、路克索、孟菲斯、吉薩、開羅,一路沿河北上,到地中海邊的亞歷山卓,留連在陵墓和神廟的殘跡裡面,追尋時間的軌跡,咀嚼著歷史的餘韻,懷想數千年前,一群高智慧的民族,在這塊土地上開創的文明,也因此為埃及帶來豐厚的觀光收入。


 


到目前為止,尼羅河在觀光業上的收益,每年仍佔埃及全國人民總生產毛額的1/3,二十一世紀的尼羅河,依舊是埃及這個國家及其人民賴以維生的重要命脈。


 


尼羅河遊輪之旅


 


時間:2000年11月21-25日


 


地點:自路克索至阿斯旺船舶:SONESTA SUN GODDESS SONESTA SUN GODDESS遊輪


 


搭乘遊輪逐一觀攬尼羅河沿途的古蹟,是十八世紀以來,歐洲社會上層人士到埃及旅遊習慣採用的模式,遊輪上的悠閒時光,正是埃及旅遊的特色之一,時至今日,這種遊覽的方式,仍然是吸引大部分旅客的來此觀光的重要因素。


 


尼羅河遊輪之旅沿襲向來的傳統,旅程的安排大同小異,對於如何經營,接待顧客,各家船公司也饒富經驗,服務的水準沒有太大的差別,選擇一條較新,設備較好的遊輪,就成為尼羅河之旅側重的著力點。通常同樣大小的船舶,房間多的較房間少的表示公共區間少,每一間分攤的成本少,當然便宜,所以在尼羅河上只要看看遊輪觀景窗數量的多寡,大概可以分出等級的差別。


 


出發之前,對於搭乘的遊輪,我們限定了三條較知名的船舶,由於台灣旅客通常成團較晚,訂位不易,在向船方訂定行程中,遭遇到一些困擾,感謝領隊欣欣,千辛萬苦地解決了一切困難,聽說旅行社還為此另外補貼了船公司一些費用,才順利取得SONESTA SUN GODDESS遊輪的船位。


 


這艘遊輪白底藍彩的外觀,清新舒爽,高雅怡人,航行尼羅河中,與澄藍的尼羅河及亮藍的天空,完全融合,是相當高格調的設計,聽說因此比同星級的遊輪收費高一些。這條船於1993年下水,據說有70多個房間,設施也夠標準,在尼羅河航行的200多條船舶當中,算是水準不錯的遊輪。


 


和其他同等級的遊輪一樣,這條船上下分為5層,最下面的一層是機房,第二層為餐廳和辦公室、水手房等,第三層是Lobby,還有一間中小型的pub,第四層和第五層都是客房,而一路所見,許多遊輪水面以上的整整四層都是客房,可見我們的SONESTA SUN GODDESS遊輪品級的確不同。


 


船上還有三間小小的商店,一間賣些書刊、卡片和T恤等當地的特產,一間賣珠寶飾品等物,另外一間銷售、出租化裝舞會的服裝,年輕俊帥的老闆身兼船上的攝影師和化妝師。


 


頂層甲板的船頭這一邊,有一個小小的游泳池,沿著兩邊船舷擺放了整排整排的白色太陽椅,上面襯著天藍色的長軟墊;四周點綴著些紅花綠草,架設了一些燈飾。另一邊接近船尾約整條船1/3的區域,搭了頂棚,配上藍色的餐椅,形成一個四面通風的餐廳,是白天午餐和喝下午茶的地方,一側船舷邊有一座木製的吧台。


 


我們住宿的是雙人房,臨水的一面有整片大玻璃的觀景窗,躺在床上就可以飽攬尼羅河岸的美麗風光。成套綠色提花的窗簾和床罩,一個小茶几和兩張沙發椅,形成舒適的小天地。浴室的浴盆和洗手檯、衛生設備用毛玻璃隔開,是這幾年普遍流行的設計。


 


遊輪供應豐富的美式早餐,師傅現場烹炒各色佐料的煎蛋,總是吸引了船客排著隊伍等候。中午在甲板上吃自助餐,每餐都有不同的主題,可惜像我這種海鮮不能吃,很多食物都過敏的人,能享用的美食有限,導遊費心的介紹,對我而言沒什麼意義,總是置若罔聞,統統給它有聽沒有進。晚餐則在第二層的餐廳享用西式套餐,餐後船方在第三層的pub,每晚安排了不同的餘興節目。


 


11月21日第一天的晚宴和表演


 


行前說明會中,欣欣要求我們要恪遵遊輪上的國際禮儀,用晚餐時,須著正式禮服,最好是長裙,實在沒有,至少要穿洋裝式的小禮服,千萬不可貽笑大方,丟了台灣人的臉。聽她說得如此慎重,快樂美女團的眾位美女們,自然謹記在心,依教奉行。


 


11月21日上船的第一個晚上,眾家姊妹現身餐廳時,個個盛裝打扮,讓人眼睛一亮。總穿著襯衫、牛仔褲,俐落地率先行動,像個小男生似的俐芳,換上晚禮服來,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婀娜多姿,嬌俏可人。亞瑟一邊欣賞著如花似玉的各位美女,一面跟我說,大家今天就這麼漂亮,不知道明天船長的迎賓晚宴,會裝扮成什麼嬌美的模樣?


 


幾位外國婦女身著輕便的旅行褲裝,進入餐廳,同伴有人不禁抱怨上了欣欣的當,害我們如此慎重其事,那些老外還不是隨隨便便的。我跟欣欣談起,欣欣說這是那些外國女人不上道,不懂禮貌,丟他們自己的臉,我們當然不能跟他們學。


 


飯後在三樓的pub有肚皮舞表演,我感覺有些累,可是又捨不得不去湊個熱鬧。進入pub,一位高壯的埃及女子,正在表演肚皮舞;坦白說,她的演出和我想像中撩人風情的肚皮舞,頗有差距,看不出有什麼特色,也看不出好在哪裡?完全體會不到從前在西班牙看吉普賽女郎跳佛來明哥舞時的感動。


 


跳完肚皮舞,女郎邀請來賓上台同樂,並且直接走向我們這桌來,大夥起鬨喊著要我上去,她還真的轉到我這個方向,我正在換裝底片,一面搖著手說:「我要照相。」,一面起身忙不迭地落荒而逃,快步走出Pub。這輩子還沒這麼扭扭捏捏地經不起場面過,但是叫我上台跳肚皮舞,抖動肚子上的那一大塊脂肪,那不更是丟人現眼?省省吧!還是寧可選擇小家子氣得好!


 


站在pub門口,等到美女團的幾位身材標緻的美女,被拉到舞台上站定了之後,我才溜回座位,安心幫大家拍照,小乖、雅芬這些乖乖牌,上了舞台,毫無拘束,跟隨著舞孃示範的動作,有模有樣地扭著他們纖腰,個個舞姿迷人,無拘無束地開懷玩樂,相識多年,此刻才知道人人都深藏不露呢!


 


接下來是一位男性的舞者出場,表演阿拉伯傳統的迴旋舞,以逆時針的方向不停地旋轉著,腰際所圍綴著幾何圖案的大圓裙,隨之揮灑開來,形成轉動不停的彩色圖譜。舞者舞動之中,同時控制著那兩條大圓裙,從下往上滑動,最後穿過頭頂取下來,這種舞蹈確實需要一些專業技巧,頗有民族特色。


 


表演完畢是Disco時間,一個啤酒肚的禿頭老外,過來邀請小乖共舞,小乖大方地隨他走入舞池,開心的笑著跳著,不一會兒,舞池裡就擁上了不少的人,我們幾個,也結伴一塊去動動手腳,伸展伸展。


 


跳著跳著,人群逐漸散去,想想也是,早上4點多起床,在帝王谷走了6個小時,又去逛了路克索夜市,鐵打的人也會累了。倒是幾個月前摔斷腿,打著鋼釘尚未痊癒的遠見,精神腳力都好得很,不見一絲疲態,最後只剩下我和她兩個人,我也只好奉陪到底。


 


音樂變換為倫巴舞曲,我是學過一點國際標準舞的,跳的是4拍3步的舞步,遠見的步法,則是一般傳統的4拍4步,大家各跳各的,並不契合。讓我驚奇的是,左邊兩步右邊兩步的簡單舞步,遠見跳來,在她別具一格的移位動作,以及全身和諧的律動中,看起來竟然千變萬化,sexy極了,化腐朽為神奇,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有些人就是有那種與生俱來,讓人既羨慕又忌妒的天份,同學這麼久了,完全不知道遠見有這樣過人的本領,讓她學學肚皮舞,稍事訓練一下,肯定會比剛才的肚皮舞孃跳得更有味道。


 


11月22日午餐故事


 


22日上午11點,從路克索神殿回到船上,遊輪的服務人員等在岸邊,一一檢視收回早晨上岸時所發的登船證。走過船橋踏進Lobby,服務生隨即遞過一條溫熱的小毛巾,還有一杯酸酸甜甜的飲料,都是令人窩心的服務。我們聽話地等候著亞瑟和欣欣發號司令,領了用餐時間的令諭,這才回房休息。


 


中午12點晃上甲板享用自助餐,夥伴們都已坐定了位置,遊輪平穩地在尼羅河上航行,感受不到一絲絲的晃動。頂棚外的陽光灑在在部分座位上,炙熱逼人,美女團的姊妹們不等召喚侍者,自己動手移動桌椅位置,有些外國人看了,紛紛如法泡製。


 


這條船上的旅客,除了我們這一團,其他都是來自歐美的人士,而且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外國老夫婦,比起他們來,眾家姊妹們號稱青春美麗,可是一點也不為過的。淑媛說這一次拋家棄夫而來,可真是來對了,千萬別等老了,像那些老先生、老太太一樣,玩不動的時候,才出來享受人生。


 


遠見則說這是第一次自己出來玩,不必像以往全家旅遊時,一路做老媽子,處處得照顧一家老小;穿起衣服,也不必顧慮先生和孩子們的意見,好不輕鬆自在。大家的結論是,以後都要這樣善待自己,一年結伴出遊一次。


 


裝了一盤食物擺在桌上,剛剛舉起叉子,把菜送到嘴邊,亞瑟過來跟我說:「快去拍攝路克索大橋的橋墩,有很漂亮的圖案。」。塞了滿滿一口的食物,抓起相機趕緊起身,匆忙穿過餐檯,跑到船頭,夾雜在那些忙碌的餐飲工作人員中間,找尋拍照的角度。艷陽當空,晒得人腦袋發昏,真佩服那些在大太陽下燒烤食物的廚師,有幾個人看著我東鑽西竄,臉上露出了友善的笑容。


 


一座橫跨尼羅河的長橋,由遠而近,從鏡頭裡捕捉到的影像,倒也沒有什麼出奇的地方。亞瑟說的是橋墩,船舶穿過的時間必然短暫,得好好把握。想著想著,隨著橋樑漸漸地接近,清楚望見中央遊輪通行之處,兩邊4支一組的橋墩,四面都繪有色彩。船舶穿過時,才看清楚所繪的圖案為古埃及的蓮花圖形,以及手持蓮花和彈奏豎琴的古代埃及美女,當然儘可能地按下快門,能拍幾張算幾張。


 


這一輪攝影,讓我忘記了用餐的事情,走到船舷邊,站在陽光照射不到的陰影處,拍攝起尼羅河岸邊的風光。大部分的地區是椰棗樹林,有些地段有些聚落,最令人好奇的是,那些椰棗樹叢中的民舍,幾乎都沒有屋頂,看起來像是尚未完工的建築,是欠缺鈔票?還是另有其他的典故?


 


事後聽亞瑟解說,才知道埃及南部地區少雨,下起雨來時間最多不超過10分鐘,不需要屋頂遮風避雨,由於天氣炎熱,農村地區的房屋,除了客廳、主臥室和廚房之外,通通不做屋頂,晚上才能保持涼爽,有助安寢。


 


陶醉於麗日當空下的尼羅河風光,完全沒有饑餓的感覺,同行的夥伴過來要我先去用餐,等下再拍照。走到置放飲料的餐檯,一位60多歲的老外,問我來自何方,我回答台灣,他幽默地說蔣介石是他的好朋友,遠在埃及竟然會遇上知道台灣和先總統蔣公的外國人,立刻生出一種親切的感情。


 


回到坐位,大家談起剛才有一個不友善的外國人,過來挑釁,問我們這一團為何都是女性,先生到哪裡去了?多虧俐芳用她留學美國的流利英語回覆說,台灣女人的先生非常愛太太,都留在台灣工作賺錢,帶小孩,讓太太們出國遊玩。說得那個老外一愣一愣的,接不上話,自討沒趣,悻然而返,眾家姊妹們則人人稱快,開心得不得了。


 


依照原定行程,下午兩點會到艾斯納水閘,想到明天晚上就要舉辦化裝舞會,好多同伴已經在路克索夜市買好了化裝舞會的衣服,我的服裝還不知道在哪裡呢?趁著欣欣走過,追上去問她,什麼時候安排我們採購化裝舞會的服飾,她老神在在的說放心啦,一定會讓大家滿足需求,不會耽誤這麼重要的事情,說了半天也沒有個確切的答案,不知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船邊交易


 


下午小寐了一會兒,睡夢之中,被一陣一陣的吵雜聲鬧醒,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去喝個下午茶,順便瞧瞧吧!爬上甲板,赫!可熱鬧得很哪!幾艘遊輪中間的尼羅河河面上,擠滿了兩人一艘的小船,正和遊輪上的旅客,進行交易,這正是許多旅遊書籍所介紹的尼羅河特殊景觀之一。


 


船販展示著他們的商品,藉著手勢和旅客互相溝通,同時大聲呼喊著,此起彼落,中氣十足,難怪那麼的吵雜。旅客有興趣的商品,用塑膠袋裝起來,丟上5層樓高的甲板,還沒見到有丟不準的,看來久經訓練。想著那些輕飄飄的衣服,能丟得這麼高這麼遠,沒有驚人的臂力恐怕玩不成,這行飯顯然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旅客接到商品,如果喜歡,雙方就開始討價還價,別忘了在埃及,討價還價是一種生活的藝術,也是交易中充滿樂趣的地方,可惜台灣旅客,不能入境隨俗,體認這種具有地方特色的風俗習慣,往往都給予不敢苟同的評價。


 


價錢談妥後,旅客把錢放進塑膠袋內,投擲給船販;價錢談不攏,旅客則將商品放回塑膠袋內,丟回小船上。未經訓練的旅客,當然談不上什麼準頭,投擲回去的東西,幾乎都掉進了水裡,商家再用船槳把鈔票或貨品撈起來。幸好埃及貨幣使用的是紙鈔,如果用硬幣或銅板,錢不都沉進了尼羅河裡,便宜了河神?這樣的交易型態,恐怕也難以形成了。


 


天色越來越黑,遊輪紛紛移動找尋停泊的位置,船邊交易告一段落。我的化裝舞會服裝,仍然沒有著落,掛在心頭怪難受的,跑到船上的小商店,隨便選了一件天藍色的長袍,配了一條釘著亮片的頭巾。


 


再回到甲板,幾位夥伴過來看我採購的成果,大姐也來問了價錢,嫌我買貴了,嘀嘀咕咕地說,應該等明天上岸再去選購。我是不想再為此事操煩,早點解決,少一樁事情;何況差幾十塊錢的東西,買也買了,就不必多言啦!


 


大夥兒圍坐著喝咖啡,談到明天的化裝舞會,我提起昨晚放的一些舞曲中,有倫巴的音樂,有人說不會跳舞,到時候坐冷板凳也沒什麼意思,我於是自告奮勇教導大家基本舞步,就在甲板上開始舞蹈教學,從簡單的華爾滋開始,拉著俐芳逐步示範,其他的人在旁邊觀看。


 


教舞的當下,隔著好幾個桌位的亞瑟和欣欣起身離開,經過我們的時候,亞瑟笑著要我也教教他,結果跳起來才知道,他哪裡需要我教,本來就會跳得很,卻跑來湊熱鬧。菁菁看著他188公分的高個子,牽著我這個身高差了一大截的矮個兒共舞,立刻搶拍了一張充滿趣味的相片。


 


亞瑟走後,看看離用餐的時間不足一小時,今天晚上是船長主持的迎賓晚宴,為遊輪上最正式的餐宴,大夥兒也就跟著紛紛回房精心裝扮去了。


 


迎賓晚宴


 


略事整理儀容,收拾停當,與明珠結伴前往餐廳。哇塞!不是蓋的,美女們個個裝扮得水噹噹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俐芳身著一套價額5位數的晚禮服,相當高雅。菁菁姊妹、雅芬等好多人都穿戴三宅一生、香奈兒等名牌服飾,爭奇鬥豔,美不勝收。


 


最令人驚艷的,該算淑媛和遠見了,兩人都將秀髮在腦後綰成髮髻,穿著同系列的黑金色衣飾,選用了三十年代的復古造型,淑媛像個富貴人家的少奶奶;遠見披著綴有金珠的黑色網狀披肩,手裡搖著一支描金扇,煙視媚行,美艷不可方物,活脫脫成了白先勇筆下,上海十里洋場的金大班再世。我又要說了,同學多年,竟然不知道她這一方面的潛質,一天讓我驚異一次。從這一天開始,欣欣就以「大班」做為遠見的稱號。


 


餐畢前往3樓pub時,雅芬、張鴻、明珠等人已等在門口,正跟一位外國老太太交談,那位女士詢問雅芬,我們是不是大學生出來旅遊?欣欣是不是我們的老師?鐵是這兩晚用餐時,看到欣欣一桌一桌的交待事情,造成的誤會。


 


張鴻回答那位外國女士,我們下一代的子女都不小了,也告訴她我們的年齡,只見她瞪大了眼睛驚詫的說:「I can’t believe!」。 雖然說外國人總是看不準我們中國人的年齡,但是,對離開學校這麼久,青春不再的女人來說,能被人當做是還在就學的年輕女孩,可真是讓人高興得心花朵朵開耶!


 


進入pub就坐,剛拍完幾張相片,適才那位外國女士,帶了一大票老年男女過來,指著我們這幾個人,跟他們講剛剛張鴻告訴她的年齡,那一大堆人不約而同地大喊著:「I can’t believe!」。在這一些老外的眼中,我們可是如假包換的青春美女呢!衝著這樣的反應,免不了會自我陶醉好幾天哪!


 


樂聲響起,亞瑟過來向我邀舞,我行動上未曾遲疑,心裡倒猶疑了一下,兩個身高如此懸殊的人,實在不是相稱的舞伴。共舞時,我問亞瑟,長年在外導遊,對於家庭生活有無影響?他感慨地說,最對不起的就是他的老婆,平時家庭全靠太太撐持,而他在外面不停的講話,難得回家,實在不想開口說話,老婆偶而閒聊幾句,也懶得回應,因此之故,她太太不喜歡他做導遊,希望他能換個工作,他打算再做幾年,就要另謀發展,不帶團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難處。


 


一曲結束,走回坐位,阿月望著我直笑,詭詭異異的,弄得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不知道自己哪裡不對勁?結果她自己按捺不住跟我說:「你和亞瑟跳舞,正好應了李白的一首詩。」「哪一首?」我追問。「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我想了想,可不正是「阿記舉頭望明月,亞瑟低頭思故鄉。」。


 


11月23日 尼羅河的夕陽


 


自艾德夫神殿歸來,感覺飢腸轆轆,食慾大振。今天依舊在甲板上午餐,餐點以各式燒烤為主。在萬里無雲,陽光普照的氛圍下,觀攬尼羅河風光的同時,也享用美味的餐飲,舒適悠閒,這才叫做愜意人生,難怪懂得生活藝術的歐美人士,喜歡選擇這樣的旅遊方式。


 


看不到任何農村或聚落,只有沙漠小丘與尼羅河的河水相映成趣,是這一段尼羅河岸的景觀。眼前蔚藍的天底下,接續著寸草不生的黃色沙丘,山腳下河岸之間,則為一條狹窄而濃密的椰棗樹林,緊鄰著深藍色的河水,這種沙漠和尼羅河的特殊地勢所形成的景觀,大概是地球上別的地區看不到的。欣賞著風景,又勾起了我的攝影慾望,放下刀叉杯盤,跑到船舷邊獵取鏡頭,夥伴們一見,也三三兩兩地過來,與尼羅河的美景共影留念。


 


吃飽飯旅客們陸續離開,最後只剩了我們這一桌還在繼續開講,一直等到waiter開始打理收拾了,大家才起身一鬨而散。回房後躺在床上跟明珠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聊著聊著,不知什麼時候睡著了。


 


醒來睜開眼睛一望,窗外西下的夕陽,迸射著既燦爛又柔和的金光,照映出漫天的彩霞,絢麗的光影,映在尼羅河裡,形成倒影,幾艘小舟點綴其間,更豐富了其中的意境。尼羅河落日的美,沒有任何語言或文字可以形容!


 


喚醒隔壁床上的明珠,她匆匆地趕出房間,到甲板上去觀賞。為了捕捉這個珍貴的影象,我不敢須臾離去,抓起相機透過玻璃窗,就在房間裡拍照攝影,果不其然,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還沒拍過癮呢,天色就昏暗下來。


 


拍完照片當然要上甲板遊蕩遊蕩,下午茶時間已接近尾聲,服務生正在收拾杯盤餐具,就這麼一會兒工夫,天色已然全黑了,幾艘船上的彩色燈光,在漆黑的夜裡明明滅滅,閃動不休,與夜空裡閃爍的星星,相互輝映。


 


下午時分被那些皮膚蒼白而鬆弛的白帶魚,一條一條躺得滿滿的太陽椅,此刻全部空著,甲板上除了快樂美女團的團員,分幾處閒坐著聊天以外,洋船客們全都不見蹤影。


 


逐桌打過招呼,我加入菁菁、阿光、大姊、亞瑟這一桌的話局,天南地北聊將起來。晚風輕拂,帶來絲絲涼意,大姊不斷地提醒天冷了要我去添衣服,正聊在興頭上,哪肯離開?就給它當耳邊風了;她再三催促,看我沒有反應,索性脫了自己的皮夾克,披在我的肩膀上,施施然地回房去了。後來跟菁菁談起姊妹共同出遊,總會生些口角爭執,她說吵歸吵,姊妹情誼還是在的,並且以這一晚為例,證明不管如何吵鬧,大姊還是很疼我的。


 


化裝舞會


 


站在梳妝檯前修飾門面,好久沒擦脂抹粉,怎麼塗怎麼看不慣,一下嫌濃,一下嫌淡,寂靜的船艙裡,突然響起了好幾個人驚天動地的大笑聲,一聽就是我們這一團的寶貝們幹得好事,隔著幾重牆壁,還是讓人感受到那種不尋常的瘋狂,又有什麼人凸槌?鬧了什麼事?本想衝出去瞧瞧,看看時間已經不夠用了,強把好奇心壓下來,就別再去湊熱鬧了。


 


掛上長長的耳墬子,戴上罩著綠紗的帽飾,鏡子裡映現出一位可愛的埃及公主,自己瞧瞧還算差強人意,這已經是最大的極限啦,也變不出什麼別的花樣了。


 


走進餐廳,一大片濃綠、艷藍、粉紫………五顏六色的埃及服飾在眼前晃動,來自台灣的埃及美女們,佔著比老外們年輕貌美的便宜,一個個艷驚全場,那些白頭髮肥肚腹的歐美老女人,真的沒什麼本錢跟我們比美。


 


張鴻今天的裝扮,十足像是統帥法老王後宮嬪妃,母儀天下的大皇后,對照前天她在帝王谷包著白色頭巾,口口聲聲愛妃的酋長扮相,真格是宜男宜女,各有風華。


 


大美女雅芬一身咖啡紅的埃及長袍,戴著珠網頭飾,看起來不像埃及美女,反倒像是四十年代好萊塢的明星高雅的風韻,比起當時名聞世界的金像獎影后蓓蒂•戴維絲、瓊芳登等人,一點也不遜色。


 


遠見和淑媛相攜前來,昨日的珠網披肩今日罩在頭上變成頭巾,仿照古埃及式的誇張眼影,讓她一改昨晚風情萬種,傾倒十里洋場的金大班模樣,化身成一代妖姬埃及豔后,果然是個千面女郎。


 


身著桃紅埃及長袍的桂姐,包著簡單的同色頭巾,把原本漂亮的五官,襯得更加的出色,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秀色可餐,我一邊目不暇給地欣賞著這些美麗的女子,忙碌地為大家留下倩影,一邊為中暑生病躺在床上的明珠和娃娃惋惜,遠來埃及竟然無緣參與這樣精采的嚮宴。


 


門外傳來一陣哄然大笑,驚動了餐廳裡裡外外的人,一波一波的笑聲接續不斷,是什麼人有如此的魅力,可以引起這樣的騷動,讓所有的人為他瘋狂?往入口望去,這一瞧讓我笑得直不起腰,喘不過氣來。


 


真是絕妙的點子,只有菁菁這樣的天才,才能想得出來。只見小莫、正嫻、艾達、阿光等一群鶯鶯燕燕環肥燕瘦的美女,簇擁著一身白衫,包著黑白格子的阿拉伯頭巾,臉上劃著彎翹的大鬍子,掛著橢圓型黑眼鏡的阿拉法特,走入餐廳;餐廳裡的中外人士隨著他的移動,全部跟著聚了過來,從入口到坐位短短的一段距離,阿拉法特已陷入人潮,帶起了最大的騷動。


 


waiter也靈巧地配合演出,恭謹地迎上前去引導入座,端茶送水,小心伺候;阿拉法特對於waiter的服務,不停地頷首,表示滿意,還真像有那麼一回事似的。在場的外國人士男男女女的全部湧了過來,覲見阿拉伯世界的重要領袖,阿拉法特不停地接見各國貴賓代表,同時在接見時,不時兩手高舉,嘴巴唸著:「阿拉 bless you。」。賓客中還有人配合行宮廷覲見禮,彎著腰用手從頭上往下劃了一個大大的S形敬禮;另外也有人和阿拉法特行西式的擁抱禮。


 


這一股熱潮久久不散,人人爭搶著跟阿拉法特合影,可忙壞了我這個攝影師。阿拉法特事後告訴我們說,有一個外國女士跟他照相時,把他抱得好緊,差點透不過氣來,我瞧搞不好是趁機來吃豆腐的喲!


 


跟在阿拉法特旁邊的阿光,見人就自我介紹,她是阿拉法特的大老婆,對著阿拉法特滿口叫著「夫君」、「我親愛的夫君」,一會兒端水,一會兒遞送毛巾,不停地替她的夫君搧著扇子,跟前跟後,涎著臉一付諂媚討好的三姑六婆模樣,也只有她才能玩得那麼投入。


 


每次幫阿拉法特拍照的時候,守在旁邊的阿光大老婆就斜著眼,搖晃著腦袋怪裡怪氣地喊道:「等一下,我的丈夫不喜歡看到我的臉。」,然後把頭上所戴的脫衣舞孃的帽飾,旋轉180度,將垂在腦後的幾串珠珠和亮片的流蘇,移到前方,聊勝於無地的遮著臉面,耍鬧一陣。害得兼任攝影師的我,拿著好重的單眼相機,一下舉起,一下放下的,又好氣又好笑,完全拿她沒輒,真服了她。


 


阿拉法特一見滿屋子的美女,一高興決定統統收做小老婆了。這一下子又熱鬧了,阿光大老婆和埃及豔后遠見小老婆兩個人,開始嗲聲嗲氣地互拍逢迎拍馬,你講一句,我接一句,棋逢對手,淋漓盡致,演出了另外的一場笑劇,我們就在旁邊看個過癮。


 


可憐的阿拉法特,戴著厚厚的頭巾拼命冒汗,一直喊熱,好在有阿光大老婆和王妹艾達,在旁邊體貼地幫她搧扇子。餐廳裡燈光昏暗,氣氛良好,可苦了威武的阿拉法特,戴著烏漆嘛黑的太陽眼鏡,除了人影外,什麼東東攏總「跨沒(看無)」,成了睜眼瞎子,所有吃的喝的都得仰仗他的大老婆和王妹替他張羅,難得出個鋒頭,還得付出點代價。


 


談到阿拉法特化妝的過程,又是另一個好笑的故事。前一晚菁菁在船上買衣服,看上眼的都是高檔貨,價格殺不下來。第二選擇,妹妹反對,因為看起來像是躺在殯儀館裏的人穿的,只好作罷。第二天上岸也沒找到理想的貨色,只買到頭巾,上船後別無他法,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買那件「壽衣」了。


 


跟老闆磨了半天,講價講到最後,老闆打死不肯再降了,表示願意免費替菁菁化妝,菁菁以為應該是給他戴個假鬍子,順口問了老闆一句怎麼化?老闆打開抽屜拿出一隻筆,搖了一搖秀給他看。


 


喝完下午茶結束談天,姊妹倆進艙到老闆的服裝店,比手畫腳講定了要化裝成阿拉法特,這可是菁菁從知道有這場化裝舞會後,早就拿定的主意。老闆開始在他的臉上動筆,一面畫,一面不停的豎大拇指,越畫越得意,妹妹在旁則笑個沒停。妝化好後,菁菁從鏡子裡看到臉上畫的鬍子向兩邊誇張的捲翹,一點都不像阿拉法特的鬍子,不停地捶打老闆,時間有限無法重來,也只好認命。走出服裝舖子,正好一對外國老夫妻經過,看到就笑,還走近來想看個清楚,菁菁用手遮著不給看,飛快地閃回房間。


 


菁菁隨後電請阿光過來幫忙替妹妹別頭巾,阿光要帶正嫻一起來,她怕造型外洩,堅持不允;阿光保證准進不准出,誰敢出去亂講就割了他的舌頭。阿光抵達後又把小莫叫來幫忙化妝。小莫走進房間時,菁菁背著他正在幫妹妹打理頭巾上的珠鍊,兩人口頭上打了個招呼,各忙各的,沒有照面。


 


等到大功告成,菁菁轉過身來,小莫乍見阿拉法特的尊容,爆出大笑,一面笑一面跳的,跳個不停,菁菁一直提醒她,樓下房間還有人住,也止不了小莫的雀躍,一屋子的人笑成一團,high得無法控制,這就是我剛才在房間裡所聽到的吵鬧聲音。


 


這一陣子的喧嘩,引來了好奇的美美,不斷地敲門,想弄清楚屋子裡在玩些什麼花樣?為了保持秘密,屋內的人拿定主意,抵死不開門。前往餐廳時,菁菁用頭巾遮著臉,一路沒事,到了餐廳門口,放下頭巾,立刻引發了一陣騷亂,所有看到的人都樂得笑歪了,接下來就是上面描述過的現場精采狀況。


 


昨晚亞瑟曾經問我,知不知道他今天會化妝成什麼樣的人物?我連猜了阿拉伯酋長、富商、僕役和奴隸,答案揭曉,統統不對。高挑的他頭戴白色阿拉伯小帽,身著雪白絲綢長衫,足登白色軟布鞋,英挺洒脫,有型有款,出色極了,讓人見識到阿拉伯男子的迷人魅力。


 


那一襲柔軟的白衫,垂墬感極佳,是上好的品質,深獲眾家姊妹的垂青,紛紛打探要去哪裡採購,欣欣說別想了,埃及沒有這等貨色,這是富有的沙烏地阿拉伯才有的特殊產品。亞瑟後來告訴我,這件衣服是他父親去麥加朝聖時,特別買來送給他的禮物,看來除了本身價值不菲,還充滿著無價的濃濃父愛呢!


 


欣欣穿了一件咖啡紅色的埃及長袍,簡單大方,她逐桌宣佈明天早上參觀康翁坡神殿,請大家穿著今晚化裝舞會的服裝,化身古人與古神殿相映媲美,為此行創造另一段鮮明的記憶,這又是另一項讓人期待的活動設計。


 


晚宴結束前,明珠、娃娃抱病出席,美女團全員到齊,嘻笑聲中用過晚膳,全體中外嘉賓移師3樓pub,展開精采的化裝舞會,由船上的公關經理和亞瑟聯手主持。前段活動以團體遊戲為主,人人熱情投入,開懷暢快盡興玩樂,笑聲不絕。


 


最忙碌的要算阿拉法特了,大部分的遊戲都指定男女搭配參加,美女團裡眾星拱月的男士,就是他啦,幾乎從頭到尾都在台上,全程參與。


 


令人記憶深刻的遊戲之一,是由女士用捲筒衛生紙,把男士包成木乃伊,衛生紙一旦斷裂即行淘汰出局。欣欣指定參加人選時,特別著重職業考量,找了遠從高雄來的護士李家姊姊,執行把阿拉法特包紮成木乃伊的工作。果然確有職業水準,我們這組的木乃伊是各組中最漂亮的。李家姊姊下台後說,為了害怕衛生紙斷裂,她們兩人商定,由她繞著阿拉法特轉,轉得頭都昏了。


 


另外的一項特別有趣的遊戲,考驗參加者的默契,由面對面的男女二人,口啣同一根香蕉,隨著音樂的旋律起舞,一會兒華爾滋,一會兒disco,一會兒探戈,香蕉咬斷了當然就得認輸下臺。欣欣先選定蔣氏姊妹代表本團,親姊妹的默契總好過外人。哪知阿拉法特斟酌了一下,要求舞伴換成他的大老婆阿光,敢情假鳳虛凰的夫妻,默契更要強過如假包換的親姊妹呢!


 


預備的時候,阿拉法特和他的大老婆兩人伸著頭,口裡含著同一根香蕉的兩頭,臉部距離不超過5公分,兩隻手放在背後。音樂一響,兩個人開始你進我退,你來我往,同步向左向右地跳起舞來,步法清楚,節拍分明,舞姿美妙,華爾滋絕對不會|跳成布魯斯,disco不會變成恰恰。哪像那些外國人只是胡亂擺動、沒個章法、青青菜菜地虛應故事,眾家姊妹們深感顏面有光,不斷大聲喝采,鼓掌加油。


 


軟軟的香蕉經不起咬,毫無著力的地方,配合得不好,抓不住一致的律動,簡直會變成互相妨礙、互相牽絆,舞池裡的每一對都努力掙扎、豪不放棄,形成許多意外的古怪表情和滑稽動作,樂得台下觀賞的人笑得無法止歇,一整晚不停地笑,害我的腮幫子痠到極點!


 


這兩場遊戲,憑良心說,我們美女團都應該得第一名的,宣佈結果,卻都是不分勝負,人人有獎,參加的人都獲得精美的紀念品。歡樂的活動,圖個愉快,不必多做計較,就看船方準備了足夠紀念品,也知道原本就打算統統有獎,人人開心的。


 


阿拉法特走回坐位,跟我們訴苦說,香蕉只能含不能咬,他隨著阿光的指揮,左移、右移、前進、後退,只見眼前那根香蕉在阿光口中,進進出出,吞吞吐吐,噁心極了。但是,為了團體的榮譽,只能強忍著犧牲到底。聽了她的抱怨,再回想剛才兩人的動作,在場的人又笑得停不下來,唉!今天晚上眼睛不知道增加了多少魚尾紋。


 


接續在遊戲之後的是disco舞蹈時間,全體在做的賓客幾乎統統湧進舞池,把那個小小的空間,塞得滿滿的,隨著高分貝的樂曲聲音和重低音的明顯節奏,盡情舞動。亞瑟拉著公關經理,竄到舞池中央,賣力擺動他的肢體,大家自動地讓出場地,圍成一個圓圈,為他們兩個人拍手助陣。


 


這個大個子看來high得很,跳起快節奏的舞來,靈活輕盈,碩大的身軀一點都沒有笨重的感覺,跟他籃球國手的訓練不曉得有沒有關係,抑或是非洲人天生就具有舞蹈的細胞?把氣氛帶起來之後,亞瑟一個個拉人到圓圈裡輪流做特別表演。


 


我放鬆了心情,隨著音樂晃動,不經意地瞥見,亞瑟趁人不注意的時候,悄然離開,走出pub,望著他離去的背影,我不禁想,他剛才那麼來勁,究竟是真得玩瘋了呢?還是出於職業上自我要求的表現?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再熱鬧的舞會也有結束的一刻,當pub的燈光亮起,船方特別安排各旅行團輪流合影留念,這時,亞瑟又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輪到我們美女團的時候,眾家姊妹們站好位置,他左看又看,走到最前面的位置,整個人橫躺下來。


 


回台後,張鴻的媽媽聽我們滿口亞瑟、亞瑟的,看這張團體照時,特別用心尋找未果,最後問張鴻亞瑟在哪裡?張鴻告訴她就是最前面躺在地上的那一個,張媽媽說:「搞了半天原來是那一大片白布啊!不講,還真看不出是個人呢。」。亞瑟如果聽到了,一定會抗議說,我的臉應該也不至於黑得完全看不見吧!


 


亢奮的情緒依舊激盪著,美女們都捨不得回房間,大家又拖著亞瑟、欣欣、阿拉法特留影,拍個夠本。這場熱鬧成功的化裝舞會,為每一個在場的人,留下了值得一再回味咀嚼的歡樂記憶。


 


11月24日努比亞之夜


 


逛完阿斯旺夜市,搭乘馬車回到碼頭,夜色裡霓虹燈閃爍下的SONESTA SUN GODDESS遊輪,靜悄悄地停在碼頭邊,沒有什麼動靜,明天早晨即將揮別這艘盛載了我們許多歡樂的美麗船舶,今晚就是這趟尼羅河遊輪之旅的最後一夜了,心中突然升起一股依依不捨之情。


 


多日匆忙的旅遊,塞了滿滿一腦袋神殿、風景的影像和記憶;總是急跑追趕時間,帶來了小腿肌肉的酸疼,身心都感覺疲累,飯後只想好好休息,結果還是禁不起夥伴們的鼓動,又往3樓pub報到,就算有始有終吧! 硬撐著沉重的眼皮,打算坐著喝杯飲料,看別人表演。舞池中央3個努比亞人敲擊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皮鼓,吟唱著努比亞民謠,間亦表演一些民俗舞蹈。精神不濟,心裡又掛著一會兒還要收拾行李,再好的表演,也提不起勁觀賞,只盼望早點結束,好回房擺平,偏偏又被選中上台玩了一些無復記憶的遊戲。


 


終於等到了表演結束的時候,收拾好隨身之物正要起身離開,pub外面一陣騷動,已經走出去的賓客,又紛紛跑了回來;有人喊說,正式的表演現在才要上場,接著,跟在人群之後,跑進一位身材雄壯,裝扮成酋長模樣的努比亞土著,身上佩著的鈴鐺,一路叮叮噹噹地響個不停。


 


在舞池中央站定之後,酋長大吼一聲,咭哩呱啦地講了一大串話,就走下來到每一桌拉人上台,真不幸,我又在被拉之列,只好強打著精神,捨命陪君子了。酋長做出種種動作要我們模仿,有樣學樣地聽他指揮耍寶,娛樂台下稀稀落落的賓客。


 


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了,反應遲鈍,隨便應付一下,好痛苦的一場遊戲呀!一點都不好玩,早知道就不來了,睡它一個小時,不曉得有多美!熬啊熬的,終於熬到結束,回房間的路上,眼睛幾度自動闔上,精神體力都過度透支了。


 


11月25日告別遊輪


 


用完早餐離開餐廳的時候,每天跟我學習一句中文的waiter,特別跑過來,用中文跟我說再見。觀照自己的心情,這會兒真的要走了,反而沒有昨晚上船時,那種不捨的感覺,應該是馬上要飛去阿布辛貝大小神殿的興奮情緒,抵消了依依的離情吧!


 


全團在Lobby集合,點過行李,亞瑟代表大家致詞,感謝船方,語畢點名要我代表本團致贈小費給公關經理,不知哪一個起鬨喊道:「小何獻吻。」,好幾個人跟著一起鬧。


 


我回應說:「我沒問題,不過,你們別嚇到人家清純的回教徒啦!」。亞瑟翻譯給那位經理聽,他站在櫃檯裡靦腆地笑著,旁邊的工作人員倒是個個咧開大嘴笑了起來。


 


我把裝著小費的信封遞給經理,口裡說著:「Thank you very much。」。兩人抓著那只信封,停格數秒鐘,讓夥伴們拍照。


 


結束儀式,亞瑟笑著說:「阿記啊!你們離開的時候,要跟我獻吻,我是不會被嚇到的,越多越好啊!」。我瞄了他一眼,送給他一個衛生眼球。


 


大家排隊踏上船橋,揮別了這艘承載了我們五天四夜,也盛滿了我們無數歡笑的SONESTA SUN GODDESS漂亮遊輪。


 


亞瑟說


 


埃及


 


*面積 


埃及面積有100萬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台灣的28倍,很可惜大部分是沙漠,94%是沙漠,埃及人利用的只有6%,就是尼羅河的旁邊,離尼羅河遠一點的地方都是沙漠。


 


*沙漠 


埃及有兩個沙漠,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阿拉伯沙漠在西奈半島。撒哈拉沙漠最古老,沙子非常細。沙子是怎麼來的?一座山風化變成一塊石頭,石頭再風化變成小石頭,小石頭再風化變成沙子。撒哈拉沙漠大部分是沙子,可是如果到阿拉伯沙漠最裡面,會看到那邊都是石山。另外沙子的顏色也不一樣,黑的、白的、紅的、黃的都有。


 


*埃及人 


埃及有6000萬人,開羅省有1600萬人,亞歷山卓有1000萬人,大部分的埃及人住在這兩個城市。


 


埃及人有些皮膚很白,有些人皮膚很黑,有些外國人看到皮膚白的人,甚至不相信他是埃及人。


 


古代的埃及人來自亞洲及非洲,有一些從熱帶的非洲來到埃及的人,皮膚和頭髮是黑色的,個頭高大,骨架也大;從亞洲來埃及的人,是從比較寒帶的地區過來的,個子不高,小小的,皮膚白,骨架小;這些人混血後就生出真正的古代埃及人。


 


古埃及人平均身高約170公分,皮膚不黑也不白,頭髮和眼睛的顏色都是黑色的,簡單的說,你現在看到前面的導遊就是古代埃及人的樣子。嚴格講,我是85%是阿拉伯人,15%是埃及人。


 


領隊說埃及人很帥,這句話沒錯,但不包含我在內,你們看人不要只看外表,有的人皮膚黑黑的,可是心是紅紅的,有的人白白的,可是心是黑黑的,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埃及的窮人最多,這是埃及落後的原因之一。不論你信仰基督教、回教或其他的宗教,今天你有機會來埃及,可以了解到世界上還有人過得那麼不好,還住在墳墓旁邊,你的生活比他們好很多,對自己的生活就會比較滿意。


 


*警察


埃及警察的制服是黑色的,警察很多,也很專業,有的是交通警察,有的是保護觀光客,有的是保護古蹟。亞歷山卓和法庸姆都會派警車隨護遊覽車,保護觀光客,有一些城市是採這樣的方式,他們覺得這樣比較安全。


 


*安全


有人認為埃及是很不安全的國家,也有人跟我問這個問題,我可以很簡單的答覆,但是我覺得你們最好自己感覺一下,埃及是不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不論在開羅、路克索、阿斯旺,我帶大家去夜市,你們自己可以了解埃及安不安全。你們到一個國家觀光,不只是看風景、看古蹟,我覺得也應該了解當地的文化,這個部分要在哪裡看呢,就是要跟當地的人民接觸,了解他們。


 


*總統


埃及現在的總統是穆巴拉克,在穆巴拉克之前的總統是沙達特,他是埃及最好的總統,也就是被暗殺的那個總統。他為什麼被暗殺呢?因為他跟以色列和平。


 


埃及的第一個總統叫做納瑟,在阿斯旺第二水壩有一個納瑟湖,就是以納瑟總統的名字命名的。


 


埃及從1952年到現在只有3個總統,每一個總統都做到死掉為止,我希望有一天會有一個總統說我做到今天不做了。


 


*觀光


埃及沒有出入境管制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的出境和入境。從西元前2000多年就有許多希臘羅馬人,到埃及南部的路克索去旅行,參觀古蹟。過幾天我們到南部的一些神殿,你們會發現有神殿上很多年份的刻記,都是從前的人去參觀的時候刻上去的,刻上什麼人哪一年到此一遊。埃及航空公司的標誌就是老鷹頭,老鷹在我們的歷史上很特別。


 


*女性


埃及的女人都要戴頭巾,這是可蘭經的規定,但是你也會看到埃及有些女人不帶頭巾,因為埃及有基督徒,另外有一些人並不遵守可蘭經的規定。


 


女人穿黑色的衣服表示她已經結婚。穿黑色的衣服代表有3種意思,第一,表示女人已經結婚;第二,表示家裡有人死亡;第三,代表保守。在南部大部分的女人都穿黑色,代表他們很保守,或者是已經結婚了。


 


有人認為埃及男女不平等,女人不能出來讀書,請各位看路邊的亞歷山卓大學,去上課的人,女生比男生還多。


 


*教育


埃及的學制是小學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或7年,與台灣相同。小學的學費是30元埃磅,初中的學費是500元埃磅,高中的學費是650元埃磅,書籍都是由政府提供。大學的學費是800葬J磅,書籍自己購買。


 


埃及的文盲超過48%,可以說約一半的人是文盲。這是由於觀念的問題,特別是農村的人,喜歡生很多的小孩,小孩長大後就出去工作賺錢。


 


政府的公立學校沒有從前好,目前學校上課採兩班制,一部份學生上午上課,另外的學生則下午上課,因為學生太多,學校不夠。


 


許多中高層階級的人喜歡把小孩送到私立學校就讀,開羅有美國大學,學費收美金,讀美國大學的人都是有錢人的小孩。私立學校的學生素質較高,畢業以後至少會講一個國家的外國語。私立小學從一年級就開始教英文。


 


在公立學校任教的老師的待遇很差,大學畢業的小學老師月薪約120元美金,高中畢業的小學老師月薪約100元美金。老師下課後,會幫學生作課後輔導,賺錢來貼補,家長也會要求老師幫學生補習,每個月的補習費收入,大概是400美金。


 


*經濟


發展埃及在經濟發展上,算是比較落後的國家,以後應該會改善。有人認為現在的埃及人比不過古代的埃及人,你們相不相信埃及從公元前500年到現在,一直在戰爭,到西元1973年10月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