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0年11月17、19、20日


 


地點:開羅


 


新舊雜陳


 


開羅,這個天方夜譚中描述的神秘城市,看來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市鎮,沒有什麼大大的差異,一樣的樓房,一樣的道路,一樣的塞車。唯一有些不一樣的,就是整個城市看起來灰濛濛的,彷彿始終籠罩在沙塵暴裡,不知道可曾有天氣清朗的時刻?


 


城裡以土黃色為主要色調,難得看到其他鮮豔的色彩。馬路上行走的大小車輛,大部分都蒙上了一層灰塵,沒有什麼酷炫拉風的車型。偶然有幾輛驢車經過,總是吸引了我的目光,腦袋和眼神追隨著晃動,新舊雜陳的歲月痕跡是開羅的特色


。橫跨開羅的的尼羅河,清澈的河水緩緩地流蕩著,毫無疑問的是上天給予埃及的恩賜,為這個總是籠罩在煙霧裡的城市,彌補了一些乾淨清澈的感覺。


 


外圍的墳墓城恐怕是開羅最最特殊的景觀了,有些貧窮的人就住在墳墓旁邊,在夜總會裡和已經過世的死者雜居一處,這絕對是其他國家或地區所沒有的風貌。對這些因為迫於生活,而練出超級膽子的人,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會讓他們害怕?他們的生死觀和生活的哲學,會不會受到居住環境的影響?


 


在開羅前後住了四夜,幾度行車進進出出,然而除了幾個旅遊的定點外,受到時間限制,無法逕自進行城市探險,以至於雖然親臨這個有名的歷史古城,認知卻極為有限,反而不如以往從一些電影上所建立的印象來得鮮明,這種沒搔著癢處的遺憾,也是促使我未來想要再訪埃及的原因之一。


 


無名英雄紀念碑


 


抵達埃及後第一個參觀的景點為無名英雄紀念碑,這是一個三角錐形的碑塔,造型採自金字塔,表面鐫刻可蘭經的阿拉伯文為其裝飾。


 


碑塔內部有黑色和白色的兩座大理石紀念墓,是為了紀念埃及的兩位前任總統納瑟和沙達特所建。一側的牆上則為軍人揮舞埃及國旗的馬賽克壁畫。


 


紀念碑隔著一條馬路的斜對面,有一座大型司令台,當年沙達特就是在這座司令台上閱兵時遭人暗殺,想到那些殺人的兇手也是為了他自己所認定的理想,而獻身執行暗殺任務,不禁感嘆偏執的思想所帶來的殺劫,在這個世界上恐怕是難以消弭的。


 


站在無名英雄紀念碑前,哀悼這些千百年來戰死沙場,為國捐驅的亡魂,他們的死亡真的值得嗎?那些造成死亡的戰爭,又是絕對必要的嗎?人類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戰爭又真的能解決什麼問題?每逢類似的這種時刻,我就會發現自己很可能是一個所謂的反戰份子。


 


我們停留的時間不長,很巧的是就在這個時候換班,舉世的衛兵交班,形式動作大概都大同小異,不過每次看到,仍然會覺得新鮮有趣,夥伴們紛紛拿起相機搶鏡頭,拍完照沒多久,亞瑟就呼喊著大夥兒上車,金字塔還在等著我們呢!


 


美麗殿大飯店La Meridien Hotel


 


美麗殿大飯店是我們指定居住的旅館,為了要住這間旅館,每個人還補貼旅行社1000元,而皇家接了我們的case之後,因為與原來埃及的代理商價格談不下來,因此換了新的代理商Blue Sky公司。 據說從我們之後,皇家的埃及旅遊團都是居住在這家著名的旅館,獲得以往的旅客難得享受到的超級待遇,應該也算得上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同樣的,當初我們也限定搭乘三艘尼羅河遊輪之一,以確保旅遊的品質。皇家旅行社為了履行和我們之間的約定,聽說硬是貼了船公司不少美金,才訂到SONESTA SUN GODDESS 這條漂亮的船舶。


 


領隊欣欣承做我們快樂美女團,在接洽旅館和遊輪的階段都不順利,弄到精疲力竭,才把一切擺平。而在那之後,皇家的埃及團也一路使用SONESTA SUN GODDESS這艘遊輪至今,說起來這又是我們利己之餘,也同時為別人爭取到的福利,似乎稱得上是功德一件喔!


 


美麗殿大飯店蓋在尼羅河邊一塊凸出於水中的岸上,巧妙地利用地形所建造的這棟米白色弧形建築,每一間房間都面對著尼羅河的水道,從橫跨尼羅河的橋上望過來,甚至會誤以為旅館是建築在水中的沙洲上面。


 


由於地利之便,這間旅館的View非常美,我們預定住宿的時候,還在進行增建的工程,整個旅館總共只有300多個房間,搶手得很。為了盯著旅行社訂妥房間,我三不五時地打電話,發mail查詢結果,而埃及人做事的風格,又是散散漫漫,你急他不急的,可把處在中間的欣欣,變成十足的夾心餅乾,好在最後終於如了我們的心願。


 


旅館的大門設在內弧線的這一面,大廳的佈置和擺設簡單大方,後面外弧形的中央部份,有一個戶外的花園餐廳,面對著尼羅河的水道。再往下走一層是游泳池和半圓形的餐廳,緊鄰著尼羅河的河面,不免讓人產生旅館是建築在水裡的錯覺



 


房間超大,浴室非常寬敞,是我歷年出國旅遊住宿的飯店中空間最大的。拉開窗簾,整片的大玻璃窗,躺在床上就可以飽攬尼羅河的秀麗風光,好像整條河就在你的懷裡一樣!陽台上擺設了小茶几和兩個太陽椅,供旅客休憩,為了居住這間旅館而多支付的那1000元,真是值回代價。


 


進住時,只聽到左鄰右舍,樓上樓下,一聲接一聲地傳來夥伴們的驚呼,大家都跑到外面的陽台,讚嘆眼前的美景,興奮地相互招呼。接下來又不約而同地跑回房中,拿取相機,就著偏西的陽光,紛紛以尼羅河為背景留下麗影。


 


在美麗殿飯店一共住了四個晚上,除了每天早上在弧形餐廳裡面,傍著河水悠閒地享用豐盛的早餐外,天天幾乎都是拖著疲累的身軀殺進殺出,根本沒有時間享受到手的良辰美景,好多夥伴回國後談起來,都覺得遺憾,浪費了這麼好的旅館。


這一點我就有先見之明了,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個時間坐在陽台,什麼也不做地掬飲尼羅河的景致,洗滌心靈的塵勞。


 


從阿布辛貝回到開羅的晚上,沐浴完畢已經過了子夜時分,室友明珠已然熟睡。我躡手躡腳地把枕頭棉被抱到陽台的椅子上,鋪設了一個暖暖的小窩,心滿意足地半躺著,擁抱開羅的冬夜。


 


夜深人靜,晚風送涼,遠處幾棟大樓閃爍的燈飾,為低垂的夜幕點綴出撫慰人心的光明,映在水波上,緩緩漂動。


 


獨醒的我孤坐在尼羅河畔,天地無限靜好,心頭一片空明,在不思不慮中,不知不覺沉入夢鄉。


 


那一夜的寧靜舒暢,恬適安詳,偶然會在不經意中浮出心海。


 


開羅塔


 


早在與旅行社洽商行程的時候,我們就要求在開羅要安排夜遊活動,從亞歷山卓回到開羅的途中,統計了要夜遊的人數,亞瑟在晚餐的時候告訴我們,已經安排好了兩輛箱型車,晚上8點半集合出發夜遊開羅塔。


 


趁著等候夥伴們會合的空檔,我先到外面拍攝了旅館的夜景,人一到齊準時上車,不一會兒抵達開羅塔,跟司機約好一個小時後來接我們,一群美女隨即轉往售票口買票。


 


建於西元1957年,位在尼羅河的沙洲嘉濟拉島(Gazirah)上的開羅塔,高185公尺,為埃及最高的建築物,也是開羅的地標。塔身採蓮花造型,只有頂部三層為樓房,分別是塔頂,咖啡廳和餐廳,餐廳以下的部分只有菱形交錯的外牆,內部是中空的。


 


登塔的門票分瞭望台加用餐、瞭望台加飲料、瞭望台等三種套票,剛剛才吃飽,大家商議著買了單純上瞭望台的票。有乘客要到咖啡廳,電梯在那一層開門時,一位大帥哥的waiter,穿著古埃及人的頭巾服飾,站在門口迎賓,眾美女一看就心照不宣的起了相同的念頭,互望幾眼,暫且按下。


 


出了電梯,好多人擠在門口探頭往外望,走出去才感受到外面的風好大,吹得獵獵作響,難怪電梯間裡擠了那麼些人,躲避高處的夜寒。


 


繞著窄小的迴廊,走上一圈,各種顏色的霓虹燈,閃爍在漆黑的夜裡,訴說著開羅的繁華。在道路橋樑上穿梭不停的車燈流動著,為這一千零一夜的城市,增添了生命的活力。夜幕籠罩下的開羅,白天那種灰濛濛的感覺消失了,變得清楚乾淨起來。


 


幾位美女把圍巾圍在頭上擋風,看起來像是採茶姑娘,有人嚷著風吹得頭痛,一個接一個的躲進了電梯間,最後只剩下了我一個人頂著寒風拿著相機,攝取開羅的夜景。


 


快門緩慢的運作,好久好久才能聽到「喀」的一聲,無疑的今晚是徒勞無功啦!一面懊惱為什麼要偷懶不帶腳架出國,一面安慰自己死馬當活馬醫,或許能偷到一、兩張也不一定,大不了就當浪費底片了事。正在努力按快門之際,夥伴過來催我,風實在太大,受不了,要下去了。


 


一腳踏進電梯間,聽到不知哪位事後孔明嘟囔著說,司機要一個小時以後才來接我們,現在才過了20分鐘,接下來的時間不知道要幹什麼?剛才應該要買喝飲料的套票。講著講著,大家眼色一使,從樓梯往下走一層,咱們找帥哥照相去。 我們這兒還忙著跟站在咖啡廳門口的古埃及waiter拍照,不知道那位美女已經跟咖啡廳交涉好,讓我們進去「ㄌㄧㄣㄍㄚ ㄅㄧ」,真是功德無量!


 


坐定了位置,舒舒服服的繼續欣賞開羅的夜。瞧見旁邊有張空桌子沒人使用,又技癢了,向菁美人借了桌上型的小腳架,放在窗台上,繼續調弄相機,只是窗玻璃上老是反射出我的紅花外套,怎麼變換角度也避不開,不管了,將就將就吧!有人問我要點什麼飲料,我這邊還忙個不歇氣,吃喝的事情,當然就「慶蔡」隨便了。


 


拍完了夜景總算心滿意足地回到座位上,喝我的綜合果汁,還配了好吃的小餅乾,咖啡廳另提供古埃及祕法算命,玩的事我永遠不落人後,寫了英文姓名和出生年月日交給waiter。


 


在我們要離開前兩分鐘,拿到我的命書,用紅絲帶綁著,滿精緻的,打開一看,第一句英文寫著「你是一位優雅的女士」,當下心花怒放,從小到大還沒被別人誇過「優雅」這個字眼,衝著這兩個字,下文都不必看了,一定準!


 


結果5個人裡有4個都是優雅的女士,話又說回頭了,物以類聚嘛!不是嗎?不過憑良心講,別人我不知道,我的性格,這個命算的還真是八九不離十,挺準的,也許真有什麼古埃及秘法耶。


 


第二天上午亞瑟又帶我們全體團員參觀開羅塔,上到塔頂,風還是很大,極目遠眺,空中仍舊懸浮著揮不掉的塵煙,所有的景緻都像在霧裡看花,沒有夜晚來的動人。


 


哈立德


 


下了開羅塔,往來時的路上走,準備搭車用午餐,剛轉過街口,前頭菁菁美人迎過來,邊跑邊開心地喊著:「小何,哈立德來了,他的眼睛真的藍得好漂亮!」


 


搞不懂她幹嘛那麼興奮?好像沒見過外國人的鄉巴老似的。行進之間,只見一位戴著墨鏡的小個子白人,站在高大黝黑的亞瑟旁邊,活脫脫兩個膚色顛倒的洋七爺八爺。隔著烏漆墨黑的太陽眼鏡,哪看得到眼睛是什麼顏色?漂不漂亮?


 


事後菁美人跟我說,他回到遊覽車停車處,哈立德已經到了,哈有一度脫下太陽眼鏡,不經意地掃了菁美人一眼,竟然讓這個閱人無數的女強人心頭小鹿一陣亂撞,對他來說,這還是有生以來的第一遭,也就難怪菁美人會有如此忘情脫線的演出了。


 


菁美人的呼喊,引得亞瑟和哈立德都立刻轉向咱們這邊瞧,我只好迎上前去,伸出手向哈立德握手問好。他鐵是被弄得莫名其妙,不清楚這兩個女子搞「蝦米碗糕」?什麼時候自己變得像好萊塢巨星一樣,受到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如此的注目和歡迎?


 


為了化解尷尬,我立刻表示要幫哈立德跟菁美人拍照,接著換我與他合影,那一剎那,唯一的感覺是,這個看起來酷酷的男子,跟我的個頭還滿襯的,還真不容易找到站在旁邊,讓我不感覺有身高壓力的男性。


 


一旁的幾個夥伴,在弄不清楚狀況之下,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搶上來一起留影。我想菁美人和我如此奇怪的反應,一定在很多人的心頭,劃下了問號?!上了遊覽車,哈立德不知道去安排什麼事情?全團的人坐在車上等候,趁著這個機會,我跑到前面介紹哈的來路,解除夥伴們心裡的疑惑。


 


我告訴大家,打從決定來埃及開始,我們幾個人就透過各種方式,廣泛地蒐集導遊的資訊,除了從網路上認識了一堆埃及導遊的名字,什麼阿不都、王大力、亞瑟王等等;又向曾經到過埃及的朋友們打探消息,結果所有推薦的目標都指向亞瑟王,與旅行社洽談的時候,當然指定亞瑟導遊。


 


沒料想皇家旅行社的溫總經理卻另外鄭重推薦埃及天字第一號,最棒的中文導遊哈立德接我們的團,而且馬上跟哈立德訂下了的時間,基於尊重專業,我們原本也打算接受溫總的安排。為了增加我們的興趣與期待,溫總還特別告訴我們,哈立德講得一口標準的京片子,有一雙迷死人的漂亮眼睛,這是菁菁為什麼特別注意哈立德眼睛的原因。


 


可是欣欣的看法不同,身為女性的她,比起溫總更了解女人的看法和想法,我猜她是認為亞瑟的親和力更適合我們這一團。她一定也考量過我們這一些難搞的女人,萬一跟個性十足的哈立德發生衝突,讓她這個領隊,夾在中間左右為難,恐怕不容易應付吧!?後來欣欣打電話給我,要我決定亞瑟和哈立德兩個人,倒底選擇哪一個?聰明的我當然就把這個燙手的洋山芋丟給菁菁。


 


話講到這裡,菁菁搶著接下去敘述,她開列了理想的導遊條件:(1)親和力(隨和) (2)知識(歷史典故知識豐富等) (3)幽默(4)配合度(不會太堅持,對我們的要求不會都拒絕) (5)包容及容忍度大(當有非份要求時) (6)肯與我們一起瘋、一起鬧者……。看看自己開出的條件,哪裡是選導遊?根本是在選夫婿,講得整車的美女們嘻嘻哈哈的一陣喧鬧。


 


我再接著說,菁菁開出條件後,我又添上不能兇,不要太有個性或者太嚴肅,不會弄得大家有負擔或不愉快,以及不要考試等等,尤其網路上有一篇吳淡如的文章,描寫一位可怕的埃及導遊,我們絕對不能用類似的導遊帶團。


 


從這裡也顯示出我和菁菁的不同,對於自己要什麼?她是非常明確,毫不含糊的。我則正好相反,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但是,不要什麼卻很清楚,所以我的條件完全是採負面表列,菁菁開口就是「我要,我要,我要……。」,我則永遠是「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這就叫做個別差異;大家聽了哈哈大笑。


 


這時候換欣欣搶過麥克風說,接下去由他來說明。他特別為此上網看了吳淡如的文章,敢說百分之七、八十,描寫的就是哈立德,可是也不敢絕對肯定,因此,只能分析亞瑟王及哈立德的個性,給我們參考,最後我們還是選定了亞瑟。


 


雖然是初次見到哈立德,不過哈立德和亞瑟可說是困擾了我們一個多月,每天討論不休的人物,如果今天看到哈的本尊,而有什麼怪異的行為,實在是因為久仰他的大名之故。聽了我們的訴說,亞瑟也莫名所以的興奮起來,哈立德一上車,他就迫不急待地向哈轉述我們剛才講說的內容,他說沒想到我們這一批旅客,對於導遊的選擇,有那麼一段過程。至於哈立德的反應,擺明了就是這有什麼新鮮?一付興趣缺缺的模樣,酷得很呢!


 


後來我們赴路克索,自阿布辛貝回來,以及最後離開開羅,哈立德都到場協助亞瑟處理事務。而欣欣每次見到哈立德時,兩人總是開心得行埃及的貼面禮,在一邊的好多美女包含我在內,也都趁機起鬨嚷著「我們也要」,把哈立德哄得虛榮到極點,聽說他到現在還記得我們快樂美女團呢!


 


法老村


 


法老村是利用開羅市內一條尼羅河小支流的沿岸,所闢建的民俗村。河裡到處長著紙莎草,觀光客乘著遊船順流而下,逐一觀賞古埃及人的生活方式,利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把古埃及的文明,介紹給來此觀光的遊客。


 


第一個區段為歐賽里斯神、愛西斯神、何魯斯神等諸神的雕像區,接著是古夫王、卡菲王、拉姆西斯二世等著名的法老王雕像區。法老王區後面出現的,則是被擺在搖籃裡,隨波漂流的嬰兒摩西,由宮女自尼羅河水中撈起,交給皇后撫養的故事。


 


接續下來的部分,是由現代的埃及人扮演古埃及人,依序演出建造金字塔、引水灌溉、耕田、打漁、製磚、捏造陶皿、鑿製石器用品、利用紙莎草造紙、雕刻神殿的浮雕等等情景。


 


隨後上岸,參觀古埃及人居住的房舍、貴族和平民的起居生活,最後一站是參觀仿造的圖唐卡門墳墓。這一段行程,相對於其他的名勝古蹟,只能算是點綴的小品。


 


每當遊船航向下一個參觀點時,遠望那些男男女女的工作人員,多半都縮在一角休息,看到遊船接近,才起身做個表演,感覺上滿虛應故事的。


 


有些人演得認真一點,船上的美女們,就會替他們鼓鼓掌,打打氣鼓勵鼓勵,比較活潑的表演者也會揮揮手回應,這種時候,亞瑟就會非常不以為然的制止,要我們不要干擾工作人員的演出,不過他講他的,沒什麼人理他,大夥兒兀自玩鬧不休。


 


在埃及一路行來,除了鴿子餐廳做埃及餅的老少女人和跳肚皮舞的舞娘之外,只有在這裡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女性員工,其他地方完全不見女性就業者,「男主外,女主內。」的這項標準,在埃及這個國家,或者應該說是在阿拉伯國家,還真是被測澈底底地奉行。


 


比我們早幾年去埃及的朋友,看到照片裡面那位假裝梳妝打扮的古埃及貴族仕女,說道還是同一個人做著相同的動作,唯一不同的是年紀老了一些。我想這位女士能有這樣的一份工作,或許也是得來不易,當然能做就給它做下去,不會輕易放棄。


 


結束參觀的時間,大約是下午5點多,擴音器傳來的廣播不知道講些什麼?只見大批的工作人員一窩蜂似地跑向同一個方向,我們閃在一邊把路空出來,讓他們通行。


 


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的表情,掛在每一個人的臉上,亞瑟主動解釋剛才是宣告做禮拜的時間到了,恰好也是下班的時間,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前往禮拜堂集合,向麥加朝拜,算是讓我見識到回教的制約力量,也對阿拉伯的世界增添了強烈的印象。


 


香精工廠


 


古埃及人是世界上最喜歡使用香精的民族,從許多流傳下來的圖畫裡,可以了解當時的婦女,流行把香精放在小瓶子裡面,掛在頭上,讓芳香從頭髮裡散發出來。埃及的香精能夠名揚世界,出口到法國跟義大利成為知名品牌香水的原料,是有其歷史背景的。


 


女人到了埃及,購買香精自然是理所當然,歡喜「ㄍㄚˋ意」的事情,快樂美女團也不例外。畢竟哪個女人不喜歡自己香噴噴的?尤其現在流行SPA,香精正是時興的用品,送人自用兩相宜。


 


香精店裡面另外還有一樣吸引人的東西,就是裝香精的小玻璃瓶,各式各樣的典雅造型,精巧細緻,讓人眼花撩亂,愛不釋手。


 


大夥兒排排坐在香精店裡,店家奉上茶水,發給每個人一張列滿了香精名稱及其相關資料的目錄和一支原子筆,然後逐一介紹他們的產品。每介紹一樣,店員隨即在每個人的手背上塗上該產品讓大家聞香。接下來就看見在座的每個人,動作幾乎大同小異,舉起手背,放在鼻子邊嗅聞,再交頭接耳地相互評論,這樣集體品評的場面倒也有趣。


 


由於皮膚敏感,不能塗用任何香精的產品,我大概是在場唯一感受不到樂趣的女人,夾雜在這一堆嘰嘰喳喳、興致盎然的夥伴之中,連日的疲累讓我昏昏欲睡,頻頻打著喝欠。


 


後來實在撐不下去啦!索性起身到店外走動,發現我們的遊覽車停在店門口,門開著,司機站在一旁跟店家聊天,乾脆爬上車補眠,大家買得高興,我也睡得歡喜,各取所需,人人如意。


 


亞瑟說


 


開羅


開羅是一個省,包含開羅市和吉薩市,是一個很大的地方。開羅的霧很重,空氣品質不好,因為人口太多,交通狀況很差,每天都塞車,紅綠燈僅供參考。行人闖紅燈穿越馬路時,仍然慢慢走,因為知道汽車都會讓他,出問題的話,是汽車要負責。


 


開羅的公共汽車後門總是開著,乘客可以隨時跳上車,隨時跳下車。埃及很自由,隨便停車,隨便上車,隨便下車都可以,開羅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最古老的和最現代的都有,在街上不時可以看到古老的驢車。還有很多馬車。早上進城時,驢車馬車載滿了蔬菜,下午一點鐘左右賣完了,就空車回家。


 


日常生活


開羅人會到瓦斯場排隊買瓦斯,自己運回家只要6元埃鎊,如果讓瓦斯公司送瓦斯,則要付10元。 開羅有一些窮人會到固定的地點,等候打零工的機會,如果有人僱用,意味今天他們有飯吃,如果找不到工作,就代表他們今天沒飯吃。打零工的收入,一天是20元埃鎊,一般月入大約150元美金,相當於500元埃鎊,5000元台幣。但是,在埃及不會有任何一個人晚上睡覺的時候,肚子會是空的。因為埃及人之間都很親近,這是由於宗教的緣故。


 


埃及人每天要做5次的禮拜,都在附近的清真寺,在同一地區的人每天要見5次面,大家互相照顧,在住家兩、三公里的範圍內的人,都會了解每一家的情況,生病、結婚或有其他的狀況,同一社區的人都會互相幫忙照顧。在埃及,有錢人並不比沒錢人優秀,依照宗教規定是以人的行為來認定人好不好,而不是以他的財富做標準。


 


茶館


茶館白天生意清淡,但是晚上的時候會有很多人,生意非常好。


 


新開羅


現在你看到的開羅很乾淨,因為靠近機場,這個地區是新開羅,埃及最有錢的人住的地方,20年前還是沙漠,現在已經變成漂亮的城市,這邊的地價1平方米超過2000埃鎊,1元埃鎊約新台幣10元左右,這邊是地價較高的地方。 新開羅的房子大多是別墅,價格超過300萬元埃鎊。


 


「瑪哈地」是新開羅最新開發出來的地區,全部是高樓大廈,每一戶房屋的價格最少是30萬埃磅,每一間房屋的陽台都可以看到金字塔和尼羅河。這些房子樓下都有車庫,不是每家一個車庫而已,大概是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一輛車子。


 


左邊的土地是農地,不過地價已經很貴了,1平方米大概是7500-8000埃鎊。左手邊的法院也蓋得很高級,外形像一座神殿。接著法院的是軍醫院,沙達特總統被暗殺時,就是用飛機送到這家醫院來急救的。


 


右邊這裡晚上非常熱鬧,會有好多人出來坐在尼羅河旁邊。左手邊這棟房屋的陽台有藍、綠、紅各種顏色,這裡非常貴,住了很多外磥H。


 


舊開羅


舊開羅的人口比新開羅多。舊開羅的房子都是古蹟,外表都比較陳舊。 舊開羅是開羅的代表,也是開羅最熱鬧的地方。開羅很多私人的公司星期五也要上班。


 


墳墓城


舊開羅有世界最大的夜總會-墳墓城,依宗教的規定,埃及人死後須土葬。公路從墳墓城中央穿過去。墳墓城都是房子,一個房子代表一個家庭,裡面會分為兩邊,一邊是給男的用,一邊是給女的用,死後男女還是要分開。


 


星期五時埃及人會到墳墓城來用餐,並在墳墓旁邊讀可蘭經給死去的人聽,讓死者了解我們還記得他們。


 


有人說為什麼夜總會會蓋在開羅裡面,最初的時候是在開羅的外面的,但是因為開羅愈來愈大,夜總會就變成在開羅省裡面了。墳墓城中可以看到很多清真寺。墳墓裡還可以看到人,他們不是死掉的木乃伊復活了,而是活人,很多窮人找不到住的地方,沒錢買房子,就會跑到墳墓城來住,不過,他們不是住在墳墓裡面,而是住在墳墓旁邊,一則可以保護墳墓,又可以有一個居住的地方。最奇怪的是,最近這些房子也要付錢,不要以為住在這裡是免費的。


 


開羅的郊區現在正興建一座新的墳墓城,將來舊的墳墓城都會遷葬到那邊去,現在已經有活的人搬到新的墳墓城去居住了。


 


無名英雄紀念碑


這個紀念碑是建來紀念在以阿戰爭中死亡的戰士,你可以稱他叫做無名英雄紀念碑,上面的浮雕是用阿拉伯文寫的名字,就是在戰爭中死亡的戰士。是在1977年蓋的,裡面有兩塊石頭,一塊黑色,一塊白色,黑色代表納瑟總統,白色代表沙達特總統,並不是他們的墳墓,而是紀念碑。


 


後面的老鷹圖案代表保護的意思,1981年10月6日沙達特總統在對面閱兵台看表演的時候,有3人暗殺他,當晚沙達特總統就死亡了。


 


右手邊的壁畫是馬賽克的作品,畫面中軍人手中揮舞的旗子是埃及的國旗,有紅白黑三色,白色的中間有一支老鷹。紀念碑的採金字塔的形狀,因為金字塔在我們的國家很重要,代表長壽,也代表復活後會過得更好。


 


香精工廠


埃及的香精在世界上是非常有名的,有人會問,埃及都是沙漠,怎麼會有花,尼羅河三角洲產花。法國跟義大利的香水最有名,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埃及的香精是出口到這兩個國家,他們再加酒精換漂亮的瓶子包裝,再取一個好聽的名字,賣到全世界。


 


埃及博物館裡有一個古時候的香精瓶子,現在還有香精在裡面。香精跟香水不一樣,擦在耳後跟額頭即可。用香水會過敏,用香精不會,因為香精不含酒精。


 


洗澡時可在水裡加香精,平時也可以在裝水的容器裡放一點香精,可以讓空氣清香。香精還可以用來按摩,會感覺到熱熱的,但注意不要在有冷氣的房間做。女性可以用香精加優酪乳加蜂蜜敷臉,再用溫水洗乾淨,保養皮膚的效果很好。如果用檀香的香精加優優酪乳加蜂蜜敷臉的話,可以去除黑斑。


 


香精瓶子外面都標示有裡面所裝香精的名稱,容量分為120cc、60cc、30cc三種,價格也因而不同,各為90、45、30元美金。另外有折扣,中瓶買4瓶送兩瓶,大瓶和小瓶都是買3瓶送1瓶。這是香精的價錢,不含瓶子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