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上的一齣鬧劇 

*時間:2000年11月16日 
*地點:新航班次SQ-428(新加坡-開羅)飛機 /埃及開羅機場 

11月16日下午,依著旅行社的指示,我們在中正機場集合,領隊林欣欣快手快腳的帶著大家辦好了登機手續,就解散自由行動,一行人在約定的時間到登機門碰頭,剛放下隨身物品坐下來等候登機,就聽到星航廣播飛機故障,要遲延1個半小時起飛,而我們在新加坡轉機的時間只有1小時,只見欣欣立刻趨前交涉,沒多久回來告訴我們,新航已經安排好下一段飛開羅的飛機,會在新加坡機場等候我們,要大家放心。 

憑白多出一段時間,我們這批由各路人馬組成的旅行團,正好藉此熟悉新認識的朋友,恰好是用餐時刻,新航準備了一堆各式各樣的三明治及飲料,提供旅客充飢果腹,吃吃喝喝談談笑笑之間,熬過了等候的時間,終於踏上了飛機。
 
一到新加坡,欣欣就帶著大夥兒,由新航指派的專人領著,一路衝向等候我們飛往開羅的飛機,用過晚餐,我帶上耳機在音樂聲中入睡。翻來覆去之間,掛在皮包上的防狼專用警報器突然哨聲大作。原來,控制開關的繩子不知何時纏在座椅的扶手上,翻身的時候扯到了,刺耳的聲音,驚醒了一票沉睡中的乘客。 

霎時間,只見右邊的走道衝出了一位空中小姐,一邊跑一邊帶著微笑喊著「是鬧鐘對不對?是鬧鐘對不對?」,左邊的走道則竄出了一位空中少爺,兩個人以最快的速度往我的座位奔來,我慌得不停的跟大家點頭道歉說:「I am sorry,I am so sorry。」,一面急著把警報器從皮包上解下來,偏偏越是慌張,越是解不開,好一陣子手忙腳亂,總算被我把那個仍在響個不停的警報器拿了下來,站在旁邊等候著的帥哥空少,一把搶過丟在地上大力踩踏,仍然無法止住那刺耳的哨音,又揀起來問我,可不可以把它弄壞,我巴不得這個警報器趕快在我的眼前消失,點頭如倒蒜的說道:「當然可以。」。只見帥哥拿著闖禍的警報器往機尾走去,我則縮在位子上糗到極點,好不容易哨音終於停止,這時才敢吐出一口大氣。 

事後聊起來,欣欣告訴我,睡夢中被哨音驚醒的人,弄不好有人會以為是定時炸彈,或者是劫機。當空姐、空少從機尾奔出來時,她一直禱告千萬不要是我們這一團的人搞的飛機,看到他們最後停留在我們這團所坐三排座位之一,她就想完了,趕明兒一定要假裝不認識我們,省得丟臉。空中少爺拿著警報器到機尾去時,她還跟著去看,結果是用一個鐵鎚把那個警報器澈底毀滅,才止住了聲音。而她認為最不可思議的是,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團員中竟然有幾個人安睡如故,真是服了我們。 

說來是業障現前,這個警報器是我大姊顧念我常常深夜返家的安全問題,買來送給我的,擺在家裡1年多,從來沒想要用過,這次出國整理行李時,突然想起上一次去捷克,聽領隊提過從前帶團去西班牙時,曾被歹徒襲擊,思及我們到埃及之後,一票單身女子晚上要做些活動,又沒有壯男在旁保護,才特別把警報器找出來,繫在皮包上備用,沒想到人還到埃及,竟然無端惹出這麼一場驚擾旅客,令人側目的鬧劇,當時那種尷尬的情況,真不曉得嚇死了我多少細胞呢!
 
17日清晨抵達埃及開羅機場,兌換埃鎊時,匯兌的銀行行員兩人一組,一個負責打電腦,一個負責點換鈔票,速度極快,我幾乎是一手給美金,一手收埃幣汲水單,完全沒有讓你看清數字點清鈔票的時間,他們已經呼喊下一個人。由於事前所看的一些書裡寫著兌換美金時,有些埃及人會動手腳,因此,我硬是站在一邊,點數了兩次,確定沒有問題才離開,不過,這倒是讓我感受到埃及人的效率滿好的,不像書裡描述的狀況,算是建立了第一個不錯的印象。 

就在我們排隊上洗手間之際,埃及方面的旅行社,已經提領了我們的行李,說到這裡,就要讚美一下皇家旅行社的巧思,贈品中發給旅客一條橘紅色的行李繫帶,不僅可以保護行李箱不致散落,又有幫助提領時辨認行李的作用。因此,這一次在埃及4次乘坐飛機,我們完全沒有往昔等在輸送帶旁提領行李的情形,都由當地旅行社的人員,幫我們全體提領後放在推車上,團員只須到場確認行李即可,減省了許多作業及等候的時間,這也是我數次出國旅遊,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情形,埃及人似乎不全是欠缺工作效率的。
 
離開機場,走向等候我們遊覽車,車門口站著一個黑黝黝,剃著小平頭的大個兒,捧著一大把鮮花,一束一束的獻給陸續上車的夥伴,這又是我沒見過的陣仗,趕緊趕到前面,幫大家一一攝影留念,說來這些設計還挺溫馨的,不是嗎?這又添上一些好感。 

遊覽車開動後,欣欣介紹這位黑大漢正是要跟我們共渡10天,早已久仰大名的導遊亞瑟王。亞瑟一開口就聲明他雖然黑,可不是黑人,也不是埃及南方黑黑的努比亞人,而是純正的埃及人,所以那麼黑,完全是因為從事導遊的工作,天天在外面曬太陽的結果,被衣服遮住太陽曬不到的皮膚都是白的,如果有人不相信,可以找他私下脫衣驗證,這就先引起了我們一陣哄笑。

接著他說,人不能看表面,別看他黑黑的,心可是紅紅的,有些人皮膚白白的,心卻是黑黑的。又問我們聽不聽得懂他的中文,如果聽不懂的話,他也可以改用阿拉伯語導遊,不過,他是沒有辦法用台語導遊的,可是台語罵人的話,他全部都聽得懂,如果我們要用台語罵他,最好注意一下,不要讓他聽到,這又引發了一陣笑聲,我們就在亞瑟特有的幽默話語帶動的輕鬆氣氛中,展開了這一次精采的旅遊。 

金字塔的禮讚

*時間:2000年11月17日 
*地點:埃及開羅省吉薩市 

遊覽車一路飛馳過新開羅、舊開羅,亞瑟就著沿途的景物,一一介紹中共建贈的人民大會堂,專供外地人居住的清真寺,外表堂皇管理甚差的金字塔醫院,舊開羅的墳墓城,名聞世界的尼羅河、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的宅邸、二次大戰時舉行開羅會議的旅館,……等等。在他講解聲中,景物變換為沙漠,沒多久道路右邊浮現一座灰濛濛的三角形金字塔出來。 

汽車駛上金字塔大道,很快的就在大金字塔,也就是古夫王金字塔前停了下來,在亞瑟發送遮陽帽及指導我們在沙漠中正確的飲水方法之後,夥伴們魚貫下車。太陽船博物館在金字塔的右側,我意會到所站之處該是金字塔的東南角落,望著這足足談了一整年的龐然大物,眼中所見的就是一堆石頭,一堆映著陽光、黃澄澄的、大小不一、堆疊在一起、已經風化的石頭。真的面對了這一年來不時地在圖片上所觀賞到的金字塔的真跡,我好像太過無動於衷了一點。 

往前走了一小段路,站在大金字塔南側底座邊約3公尺處,仰頭上望,只見空中兩條直直的稜線在頭頂正中央以相當大的角度相接於一點,稜線的上方是蔚藍的天空,稜下方則是一塊接著一塊,泛著金黃光輝的石牆,難怪被稱做金字塔,還來不及感受我此刻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感覺,亞瑟已經在催促我們跟上隊伍,先去參觀太陽船。 

匆忙的拿起相機,拍了一張大金字塔仰角的照片,趕緊追上夥伴。從太陽船博物館出來後,我立即衝向大金字塔南側西側交接的稜角處,這邊風化的情況最嚴重,大約三、四層樓高度處,原來構成稜角的石頭,已經湮滅了,完全看不到稜線。 

我好不容易手腳並用地才爬上了三層石塊,每一層石塊高逾 1公尺,石塊的表面又沒有可以踏腳的地方,看著我吃力地攀爬,同行的大姊一直喊著要我放棄別爬了。這一次的攀爬,讓我開始感受到金字塔的巨大及雄偉,很自然的浮起一股敬畏的情緒。站在第三層石塊上,拍攝了一張珍貴的相片後,跳下金字塔,我、大姊和高中同學明珠奔跑著,越過太陽船博物館的後方,去觀賞卡菲王金字塔。 

卡菲王金字塔塔頂遺留的覆面石,好像給金字塔帶上了一個三角形的帽子,遠遠的望去,可以看到覆面石上一道一道橫的鑿痕,感覺有些像台北舊的紅磚人行道側面白嶄石的樣子。就卡菲王金字塔的整體而言,看起來比大金字塔完整,塔尖頂的稜角依然分明,不似大金字塔的塔頂已然消失,造成塔頂好像被磨圓了的錯覺;二者雖然都是一樣的石灰岩,也在同樣的陽光照耀之下,但卡菲王金字塔的顏色,不知是否因為距離的緣故,看起來卻比大金字塔暗沉,沒有黃澄澄的鮮明色感。 

大金字塔四周到處都是埃及人,外國旅客不如想像的多,許多埃及的兒童,看見我們就喊叫「Japanese」,事關中國人的尊嚴,我總是大聲的回應:「We are not Japanese. We are beautiful Chinese Ladies.」。這是我在埃及講得最多的一句英文。

那些皮膚黑輪廓深的埃及兒童,喜歡跟在我們身邊練習他們的英文,「What’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come from?」的喊個不停,吵得妳應也不是,不應也不是。這些小朋友還喜歡搶著要求跟我們合照,由於行前蒐集的資訊中一再提到,凡是埃及人要求照相,不管大人小孩,一定要加以拒絕,否則照完相後他們一定會纏著你要錢,我當然遵照奉行,凡是要求一起照相的,一律拒絕。

同學張鴻不知這個情況,有幾個小朋友要跟他合照時,她一答應,一秒鐘之間,就擠上了幾十個小孩,照完相後,「one dollar」的喊叫聲此起彼落,都向她索取美金,好在亞瑟正好又在催促我們上車了,我在旁邊幫著高喊張鴻快走,才讓她脫離了那些孩子的糾纏,不過老實說,張鴻和那些埃及小朋友的相片洗出來,感覺真的很棒,當時的那一場糾纏,也算值回代價。 

遊覽車行經卡菲王金字塔的東南角,我清楚的看到金字塔南側的石槽壕溝由深逐漸低淺的地形,以及金字塔坐落在石槽裡的情景,拿起相機猛一陣子搶拍,心裡非常了解,在這麼顛頗的車上拍照,擺明了是浪費底片,不過還是忍不住想試試看有沒有萬一的機會,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到了曼卡拉王金字塔北方,下車之後,亞瑟帶著我們排隊,準備進入塔內參觀裡。一個巨大的凹洞展現在曼卡拉金字塔北側的正中央,原來的入口就在這個凹洞之內,看起來就像一扇門的門口,頂上一塊長方形的大石頭橫躺者,如同門楣一般,昭告世人,我的大門就在這裡,歡迎來坐。

我們排隊參觀的入口處,則是後來考古隊挖掘的,緊接著洞口搭建了一座3人寬的扶梯橋,離地面約3、4公尺左右,上面擠滿了排隊等候入內參觀的人群。 由於北方背陽,而且曼卡拉金字塔的高度及邊長,均不及大金字塔的一半,整個金字塔看起來暗濛濛的,完全比不上大金字塔及卡菲王金字塔的氣勢。

北面沿著地面兩三層的岩石,是表面經過打磨,平整的米白色花崗石,每一層約有一人高,再往上面則是石灰岩,材質明顯不同,我想起書裡有關這個金字塔是分兩階段施工的記述,似乎可以由此獲得印證。 

大金字塔及卡菲王金字塔的周圍,都可以看到身著黑色制服駐守的警察,以及騎在駱駝上面,到處巡行的騎警。然而,在曼卡拉金字塔,不僅北面道路的進口處設有崗哨,好幾個百無聊賴慵懶的警察,歪七倒八的坐在那裡,另外在四周走動的警察,更是多到讓人懷疑此處莫非是警察營區?

曼卡拉金字塔本身較為小巧,連帶的使周圍廣場的面積,似乎也跟著小了許多,週遭一堆一堆的人群,雖然不如大金字塔那邊那麼多,但加上往來穿梭不停的車輛,滿地留下的車痕,反而更多了一些擁擠雜亂的感覺。 

我們爬上曼卡拉王金字塔入口的階梯,隨者隊伍進入下降通道,整個通道高度不足1公尺,必須彎腰而行,頭稍稍仰一點,就會擦撞到頂上的岩壁。扶著通道的石壁拾級而下,走至盡頭即可進入一間長方形的房間,再往裡面還有兩進石室,其中一間的牆壁壁面為赭紅色的花崗石,這就是著名的羅馬間。

我們幾個旅伴互相照應著,走馬看花地巡了一遍,最外面的房間左側牆還連接著一間石室的的門口,裝設了上了鎖的金屬製柵欄。除了羅馬間外,其他房間的石壁未經打磨,顯得十分粗糙;我一邊巡視著,一邊在腦海裡搜索書上有關曼卡拉金字塔內部描述的記憶,好兩相對照,同時,也後悔沒把相機帶下來拍照存記,流連之間,夥伴們催喊著「走了,走了。」,只能依依不捨的掉頭而去。 

離開曼卡拉金字塔,遊覽車繼續開往此區最高點的pyramid plateauf,只見廣大的沙漠方圓幾百公尺裡,到處都是人,想要找個好的位置拍照,都很困難,總是會有人突然地跳入鏡頭。

在這個高地,可以看到最遠的古夫王金字塔、居中的卡菲王金字塔和最近的曼卡拉王金字塔以及它的三個衛星金字塔,在地平線上連成一排。由於距離和地形的關係,最遠、地勢又最低的大金字塔,看來比中間的卡菲王金字塔低矮了一節,變成了第二大金字塔,而最近的曼卡拉金字塔則相對的變得較大。 

許多外國的觀光客騎著駱駝,由當地的埃及人牽著,從我們立足的高地,走下斜坡往金字塔的方向前進,四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點綴的幾隻駱駝細小的影子,別有一種異國風情,原來我真的置身於撒哈拉沙漠,站在建於4600年前的金字塔前,可惜沒有時間讓我細細地咀嚼那一份自心底湧起的感觸,匆忙之中,只能舉起相機剋擦剋擦拍個不停,且把這一切景緻帶回家去,再好好的品味。 

受制於有限的時間,我們只在古夫王金字塔的南側走了一趟,遠望了卡菲王金字塔幾眼,從曼卡拉王金字塔的北側進入塔內匆匆來去;腦子裡存放的有關三大金字塔的資訊及印象,只有極小的一部份獲得印證。既沒能在三大金字塔週遭饒行一圈,又沒有見識到古夫王金字塔及卡菲王金字塔的入口,更遑論進入大金字塔內,細細觀察名聞世界的國王室、王后室、大通道,以及我最感興趣的星道(通氣孔),離開之際,頗有一些慾望沒能獲得滿足的遺憾。 

亞瑟說 

*金字塔


埃及總共有96個金字塔,一部份已經風化了,一部份還在,我們今天專程來看埃及最漂亮的金字塔,但不是最古老的,有4600年的歷史。今天看的3個金字塔都是最漂亮的,每一個金字塔的大小不一樣,這是尊敬的問題,兒子蓋的金字塔不能超越爸爸蓋的,因為兒子是爸爸生的,這讓我想起一句很特別的話,就是「一代不如一代」。 

在吉薩我們也會看到撒哈拉沙漠,埃及有兩個沙漠,另一個是阿拉伯沙漠。今天是星期五,在我們的國家是休息的一天,現在車子比較少,但是等下到金字塔,你會發現很多埃及人,因為今天休假,很多人會出去玩,看金字塔的人不是只有外國人,埃及人也會去參觀。 

金字塔在埃及並不是最偉大的建築,只排名第4。排名第1的是阿布辛貝神殿,真的非常偉大;第2的是卡納克神殿;第3是艾德夫神殿,是埃及最完整的神殿;第4是金字塔,第5是菲萊神殿。

外國人說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他們怎麼不說阿不辛貝神殿是外星人蓋的?怎麼不說卡納克神殿是外星人蓋的?因為他們知道這些神殿確實是埃及人蓋的,如果能蓋出最偉大的阿不辛貝神殿和卡納克神殿,對埃及人來說,蓋一個金字塔還會是很大的問題嗎?你們在台灣一直都聽外國人的講法,這一次是很好的機會,來埃及不只是來看而已,也可以聽聽我們的意見,這點很重要。 

最近考古學家已經發現當時建造金字塔的工人的墳墓,可以證明三大金r塔確實是4600年前至4500多年前古王國時期,由古夫王、卡菲王及曼卡拉王建造的,絕對不是外星人建造的。 

後代考古的人進入金字塔的時候,雖然沒有發現木乃伊和陪葬品,但是在4600年前做好金字塔當時,是有木乃伊及陪葬品在裡面的,只是被盜墓的小偷把木乃伊和陪葬品偷光了。古夫王母親的金字塔,在古夫王生前已經被小偷跑進去偷裡面的東西了。
 
金字塔的建造方法有幾種說法,一是斜坡論,二是螺旋斜坡論,第三種是斜坡和螺旋斜坡交互運用,到底是用哪一種方法建造的,坦白說現在還沒有人知道。 

歐美人拍的電影,例如神鬼傳奇及埃及王子,裡面講的事情都是亂編的,聖甲蟲在埃及代表幸福,是幸福的標誌,根本不會鑽進人體裡去吃人。而且埃及的法老王都非常的照顧保護他們的子民,因為尼羅河氾濫,人民無法耕作,所以法老王特別在尼羅河氾濫的時候,建造金字塔和神殿,提供人民工作的機會,國家都會給予報酬,絕對沒有虐待奴隸,強迫他們建造金字塔或神殿的情形,這跟大陸的萬里長城,是強迫老百姓去蓋的情形完全不一樣,埃及王子的電影裡說神殿是法老王奴役信仰基督教的奴隸,逼迫他們建造的,都是胡說的。
 
*古夫王金字塔

古夫王統治埃及27年,花了20年的時間來蓋他的金字塔。蓋金字塔時不是每一天都在工作,一年只有用3個月,就是尼羅河氾濫的3個月。 所用的石頭共300萬塊,最下面的石塊比較大也比較重,最重的有1噸,上面的比較小一點。

這些石頭是石灰岩,不是用這邊沙漠裡的,而是來自薩拉丁城堡對面的一座山,因為當時發現此地的石頭不夠硬。
 
*卡菲王金字塔

卡菲王是古夫王的兒子,卡菲王蓋的金字塔的頂端好像有一個帽子,四面平平的,這是它原來的樣子,所有的金字塔以前外面都是平平的,跟上面的樣子很像,後來風化了,而且回教徒和基督教徒也跑來拆掉金字塔外殼的部分,用去蓋清真寺和他們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