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0112122

地點:埃及路克索

路克索的神殿

從帝王谷回到路克索,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白底藍彩的SONESTA SUN GODDESS遊輪,靜泊在碼頭邊等待著我們,未來5天,這條漂亮的船舶將搭載著我等乘客,悠遊於尼羅河之上,展開另一個單元的神殿之旅。


 


路克索(Luxor)就是古城底比斯 (Thebes),古埃及時代,正好位於上埃及與下埃及的中間;中王國時期,為躲避異族西克索人的攻擊,而將首都自孟斐斯遷至此地。西元前1550-1070年前後約500年間,路克索均為埃及的首都,全盛時期為第18-20王朝。

曾經號稱世界第一名都的底比斯,當時的繁華昌盛,可想而知。西元前27年因遭逢大地震,使路克索毀於一夕之間。西元1798年,拿破崙遠征埃及時,才將埋藏在黃沙土石下1800多年之古城底比斯挖掘出來。

阿拉伯人於中世紀初到此城,看到卡納克、路克索等眾多的大神殿,驚嘆之餘,直接以宮殿的阿拉伯文路克瑟(Al-Uqsur)稱呼此地,因而得名。現在的路克索,是一個沿著尼羅河的長條型市鎮。

路克索最有名的古蹟,除了尼羅河西岸的帝王谷及帝后谷之外,在尼羅河東岸的,即為奉祀底比斯三神的卡納克神殿及路克索神殿,這兩座神殿均經數代王朝的法老王精心建築雕繪,可以說是活生生的歷史教材。

此二神殿所奉祀的底比斯三神,係亞門拉神及其妻繆特神與其子空素神 (月神)。亞門神(Amun) 吸取太陽神希里阿波利斯(He-liopoles) 之特質後,成為亞門拉神(Amun-Ra),而凌駕眾神之上,成為底比斯的主神。

神殿為宇宙的象徵,是宇宙縮小的複製品。神殿、底比斯三神及法老神格之組合,代表所有權力的結合。神殿內部代表宇宙,外部則代表法老。所雕繪的圖案,包含神殿本身的創建、落成等相關事項,所舉辦的祭典活動、儀式及遊行的典制,還有建造神殿之法老王的事蹟及相關的歷史事件等等。

埃及神殿須依一定的典制建造,規格如下:
 1. 由裡向外興建:神殿最裡面的一進,即為歷史最悠久,最古老的部分。 
 2.  坐西朝東:便於陽光射入最後一進壁龕之最內層。 
 3.鍍金大門:楔形塔門或入口,均刻有大型浮雕,描繪建造者法老王之事蹟。
 4. 庭院有涼亭或船形站:供過訪的諸神停駐。
 5. 誕生室:記述法老祖先誕生的故事,證明法老王所具備的神的血統及其神格。
 6. 方尖碑:表揚法老的功績。
 7. 入口:設置法老王的塑像。
 
8. 外牆:雕刻歷史事件。 
 9. 列柱廳:由巨型的石柱排列所成,石柱雕有蓮花、紙草、哈扥爾女神或冥神歐賽里斯等之圖案;天花板繪畫天體,代表宇宙初開的混沌狀態,寓有再造天空之意。
10.納獻庭(聖殿):供奉諸神之神殿,安置鍍金神像,為法老王向諸神禮拜之處,除法老王與祭司外,其他人不得進入。平時大門緊閉,暗無天日,僅在特定的祭祀日或節日,開啟大門讓陽光射入。
11.神殿的地勢自內至外逐漸降低:意味著奉祀諸神的殿堂,居於最崇高的地位,越後面越外圍的建築,必須將地面挖低,逐層而降。
 12.屋頂的高度自內至外逐漸升高:最早建築的部分,屋頂最低,越後期建造之部分,屋頂的高度則越高。

論歷史價值,神殿可說是古埃及史實的具體紀錄,依照亞瑟自訂的埃及偉大古蹟排行榜,排名第1的是阿布辛貝神殿,第2的是卡納克神殿,第3是艾德夫神殿,第4是三大金字塔,第5是菲萊神殿。可見在埃及人的心目中,神殿的地位更高於聞名世界的三大金字塔。而從此刻開始,即將陸續親炙這些偉大的遺跡,與古人交流,使我整個人陷於一種莫可名狀的興奮之中。

在遊輪第二層的餐廳用畢午餐,大夥兒各自回房休息,經歷上午帝王谷緊湊的行程,一旦放鬆下來,頗感疲憊,我決定要小睡一下,休養生息。然而接下來的精采旅程相關的影像,偏偏在腦子裡迴轉不休,使我的精神始終處於亢奮狀態,一時間難以入眠,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好半晌,才終於迷迷糊糊地進入了夢鄉。

路克索書店尋寶

一覺醒來,已近傍晚,埃及屬沙漠氣候,日夜溫差大,雖然白天帝王谷的溫度高達攝氏35度,但是在吉薩三大金字塔觀賞聲光秀時,夜晚十幾度低溫的記憶猶新,今天晚上又將要在空曠的卡納克神殿觀賞聲光秀,於是特別換上保暖的衣服,有備無患。

匆匆趕到位於遊輪第三層的Lobby集合,展開晚餐前的遊覽節目,就在同伴哈啦之間,團員陸續到齊。亞瑟宣布今天晚上團員將分成兩批各自進行活動,菁菁姊妹花、阿光、月霞、娃娃、小乖、美美和我共8人跟著亞瑟,先去書店買書,再去觀賞自費的卡納克神殿的聲光秀;其餘的團員則由領隊欣欣率領遊逛路克索的夜市,兩路人馬各自返回遊輪,再一起進用晚餐,餐後有肚皮舞的表演。

從帝王谷回來的車上,亞瑟談到未來幾天,會有很多的機會在路克索、艾德夫、阿斯旺等地逛夜市shopping,他非常技巧的告訴我們,路克索的開價僅供"參考",適合購物的地點,是在阿斯旺或其他沿途的市集,而價格應該是路克索開價的3成,此時他又再度提醒我們,這樣貼心的導遊,真不多見。

欣欣和亞瑟請客,讓我們全體團員4人一輛乘坐馬車,前往路克索市集,大家又是一陣子的興奮,央著他們幫我們拍攝搭乘馬車的相片,這兩個人一邊忙著安排人員跟車輛,一邊還得應付這邊喊那邊叫的種種需求,忙得不可開交,真得要有好性情才能耐得起煩。

菁菁姊妹花、阿光和我被分到一組,坐定之後出發,走沒多遠,馬車夫即以帶著阿拉伯腔的英文詢問我們,等一下如何回來?為何讓亞瑟替我們安排等等;一開始我們還簡單地應付幾句,他不甚滿意我們的答案,問題越問越多,大夥兒頗有默契的一起保持沉默,相應不理。過了一會兒,他大概也意會到自討沒趣,即自顧自的唱起歌來。

我們坐在馬車上,在路克索的冬夜裡,迎著晚風,沿尼羅河邊不急不徐地行進。車上一路播放著念誦可蘭經的錄音帶,誦經的人聲應和著敲擊的樂器聲,還有車夫吟唱的歌聲,加上答答的馬蹄聲,迴蕩在冷冷的空氣中,別有一股異國的風情。

馬車在路克索神殿附近的市中心停車,放我們下來,亞瑟和欣欣再三叮嚀大家集合的時間和地點後,即分別展開各自的活動,我們8個人隨著亞瑟往左轉,前往早先講好要去的書店買書。走著走著,後面跟上來一大串的人,原來打算去逛夜市的夥伴,臨時改變主意,決定先跟我們去逛書店,一行十幾個人就這麼浩浩蕩蕩的在路克索的街頭埋首而行。

到了那家以便宜著稱的書店,一頭鑽進去,店面不大,滿坑滿谷的旅遊書籍和明信片,讓人不知該從何處著手?我們分頭翻看了幾本書的圖片,交換意見之後,決定購買兩本書,其中一本名為「The Art and History of Egypt」,架子上獨缺英文版本,而唯一的一本日文版已經被娃娃捷足先登了,亞瑟於是幫我們向書店洽詢有沒有存書?答案是缺貨,亞瑟又咭咭咕咕的跟店員交涉,那個店員隨即進入後屋裡面,好半天才出來說真的完全沒有存貨,我於是決定買法文版。

亞瑟笑起來問我:「阿記,你又不懂法文,為什麼要買法文版的書?」。我應道:「我喜歡,你管我。」大姊也跑來湊熱鬧勸阻,我只好說明,就當買明信片,觀賞裡面的相片和圖畫也值回代價,這才沒人再提出反對意見。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亞瑟催促我們要去看聲光秀的人該上路了,幾個人才匆匆趕去結帳,拖拖拉拉地終於離開了這家收藏豐富的書店往回走。一路上,亞瑟看到大一點的書店,就跑進去詢問有沒有「The Art and History of Egypt」英文版本,看著他這樣費心地想要滿足我們的需求,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卡納克神殿聲光秀

回到剛才下馬車的地方,已經有一輛箱型車在等待我們,亞瑟交待汽車接送的事情,他都安排好了,我們入場後,他要去帶領其他的團員回船上,看完聲光秀請到一會兒下車之處搭乘原車回遊輪,記得要等到下車之後再把車資付給司機,千萬不要先把錢付了,我們頻頻點頭,表示了解。

抵達卡納克神殿,亞瑟先去購買門票,送我們進場後,旋即離去。從入口處到神殿的第一塔門,就是聞名已久的公羊之路,兩側各有一排羊頭人身的雕像,映照著特意設計的了燈光,黑夜中亮晃晃的,格外耀眼。

塔門前方10公尺處,用一條繩索攔著,不讓旅客跨過。現場已經有好多老外一群一群地聚在一起,等候開場。我們幾個擠到最前方,在中央選了個理想的位置,便於照相時取景,大家安安靜靜的守候著,沒有多做什麼交談。

沒多久,塔門裡面閃了三次燈光,聲光秀即將登場,一位工作人員前來移開攔索的銅欄杆,接著樂聲大作,後面的觀眾湧上前來,我跟夥伴們立刻被衝散了,原先講好大家要隨時手牽著手,以策安全,此刻顯然難以如願,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只好各顧各的了。

聲光秀的演出長達60分鐘,屬於遊走式,與定點式的三大金字塔聲光秀不同。從第一塔門及其後的中庭開始,接著是列柱廳,最後到聖湖。伴隨著講述古埃及各王朝故事的獨白和音樂,經過設計的彩色燈光,陸續投射在神殿各個建築物上。觀眾先是站著看,隨著場景的移動,一段結束後再往前走一段,直到聖湖的最後一站,才有座位坐下來觀賞。

我們看的這場聲光秀是法語發音,完全聽不懂,好在僅是欣賞那些光影投射在神殿的美景,還要搶在光影變換之間,捕捉鏡頭,已經讓我應接不暇,忙碌不堪,老實說根本沒辦法一心數用,哪裡還顧得到聽不懂的問題?由於行前針對古埃及史做了一些功課,隨著法語發音的人名和地名,勉強可以了解每一段聲光的變化,是在講述哪一個法老王和哪一個朝代的故事。

觀賞的遊客隨著聲光的引導移動,經過第一塔門進入中庭,彩色的燈光首先打在左邊底比斯三神的禮拜堂,接著緩慢地掃過沿著牆邊的列柱,再投射在法老王塔哈卡(Taharqa)所建造的1支圓形石柱上面,然後照射在中央法老王圖唐卡門建造的人面獅身像,又逐漸掃過拉姆西斯二世的立像,最後停留在右邊拉姆西斯三世神殿門口的雕像上,在場的人個個屏息靜氣,目光追隨著那些光影聲音而轉動。突然之間,聲光停息,結束第一階段的表演。

接著第二塔門後面的列柱廳,光線開始閃動,旅客們隨而穿越第二塔門,進入列柱廳。一根根的大柱子,聳立在四周,黑暗中顯得益發的巨大。隨著音樂,光影開始輪流投注在柱子上,那些花紋和象形文字的浮雕,在光線照射下所形成的明暗對比,使線條圖案格外分明,帶來一種詭異的感覺。

我舉著重重的單眼相機,努力的在看不清楚的情況下,捕捉鏡頭裡的景物,尋找適當的角度並進行對焦,光線的變換閃動非常快速,往往在剛對好焦按下快門的時候轉弱了,讓我手忙腳亂之餘,感受到好大的挫折。

第二段表演結束,人群隨著工作人員的帶領往右方移動,趁著還有一些餘光,儘快的再搶了幾個鏡頭,整個列柱廳的人一瞬間走光了,只剩下我一個人,藉著換裝新底片的動作,我把心靜下來,調整剛才搶拍照片時,急亂和高亢的情緒。列柱廳裡黑漆漆的,只有那134根大石柱圍繞著我,極靜之中,身心突然起了一陣顫動,死寂的週遭像是在一剎那間活了過來,許多的光影聲音如真似幻,像流水一般既模糊又遙遠地在腦際極其迅速的掠過,我彷彿置身在3000年前,感受到當時空氣的流動,那真是一種難以言宣、無法形容的震撼。(筆者註:寫到此處,當時感覺到的異象,經由回憶,依稀彷彿又喚起了幾分。)

浸潤在那種殊聖的感應中的我,呆呆的站立著。直到一位神殿的工作人員,過來催促我跟上隊伍,這才回過神來,一邊追隨著他往前走,一邊兀自玩味著剛剛那種身心靈的撼動。古埃及認為象形文字的法老語,有著神聖的生命力量,會不會是那些大柱子上雕刻的法老語所形成的磁場,在靜謚中與我生命裡形而上的本源力量產生了共振,導致了如此的靈動現象?

第三段的表演已經開始了,除了我之外,所有參觀的旅客,都在聖湖後面觀眾席位的台階上坐定了位置。我在黑暗中凝目細望,小心地拾級而上。這時,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員,迎過來拿著手電筒照在地面為我引路,同時做出要我跟著他走的動作。

看他走的方向,偏離群眾的坐位,心裡一陣猶疑,要不要跟著他?濫好人的鄉愿面卻在此刻抬頭,人家好意的指引,率予拒絕,似乎也太不通人情了一點;何況,在這靜靜的夜裡,萬一有什麼不對勁的情形,憑我的大嗓門足以把附近的人群喊過來,應該還來得及因應。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依著他的引導,爬到右側一大片完全沒有人坐的空位最後一排,安坐下來,這位埃及人又以手勢向我表示,此處是照相最理想的位置。

燈光搭配著震耳的音響,陸續照射著月神空素的神殿,第一塔門、列柱廳背面和方尖碑等建築群,又往復巡弋於第七塔門、第八塔門,第九塔門及第十塔門,有時迸射出全景,有時是某一景的特寫,不同的色彩,不同的角度及景象的組合,變化不停。所有的影象倒映在聖湖裡,襯著漆黑的背景,變現出一幅福美麗絕倫的光影世界,扣人心弦。

距離實在太遠,對焦非常困難,對視力原本不佳的我,形成很大的挑戰,雖然一張接一張地的按著相機快門,心裡可是非常明白,如此只不過是在浪費感光度800每捲170元台幣的的昂貴底片而已,邊拍邊又不停地告訴自己,以後出國絕對要帶相機腳架,不過,這樣的懊惱,以往也發生過不少次了。

始終站在一旁的那位埃及工作人員,趁我攝影的空檔,拍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再跟他走,一則不忍忤逆他的好意,再則有了前面的經驗,相信他應該不會對我做什麼不利的事情吧?我起身跟著他穿過群眾的座位,到達另外一個正對著聖湖的位置,繼續觀賞聲光秀的演出。

經過剛才的接觸,在我更換底片的時候,這位陪伴在側的埃及人,開始跟我搭訕起來,問我結婚沒有?立刻喚起了我的警覺,跟他有一搭沒一搭地胡謅著………
我首先應答:「結過婚了,小孩都好大了。」

問:「幾個小孩?」
答:「兩個。」問:「男孩?女孩?」
答:「一男一女。」
問:「你先生怎麼沒一起來埃及玩?」
答:「他要留在台灣賺錢,還要照顧小孩呀!」
…………………………………………………

這輩子還真沒有如此胡說八道過,感覺怪怪的,又有些好笑。他跟我說他也結婚了,也有兩個小孩,一個還在媽媽的肚子裡。這樣的一場暖身的動作之後,終於開口跟我要錢。

其實我心裡早有譜了,要不是為了錢,他幹麼如此殷勤的提供這麼多特別的服務,我倒是真的想謝謝他的引導和幫忙。掏出小錢包,在黑暗中看不清楚的情況下,費力地找出3元美金,遞給了他。

他接過錢連看都不看,竟然嫌少說:「a little, more, more..」。我再掏開錢包,把僅有的幾塊埃磅的零錢都拿給了他,他仍然嫌少,我搖搖頭不理他,繼續看我的秀,拍我的照。他又等了一下子,確定沒有指望,才轉身離開,我鬆了一口氣,總算了結了一個麻煩。

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又有一個埃及人過來跟我要錢,我告訴他錢已經給了另一個人,沒有錢了。他說他知道,那個人是他的同事,就是他的同事告訴他,他才來跟我要錢的,敢情是把我當成冤大頭了。我加重語氣的跟他說:「I have no money。」。他仍然嘀嘀咕咕地糾纏不休,就在此時,聲光秀結束,燈光大亮,我站起身走開,他才死了心,往另一頭走去。

找到剛才走散的夥伴們,一起離開神殿,一面走一面拍了些夜景,我又落在最後一個,出了神殿拔腳往前跑了一段路,才追上阿光他們,回到先前停車的地點,赫然發現亞瑟抱著胸站在汽車旁邊,口裡一直喊著好冷。

原來,我們進場後,他去會合欣欣,把逛完夜市的團員帶回郵輪,又不放心我們幾個女人的安全,大老遠一個人走了至少3公里的路,到卡納克神殿來,忍受著風寒等候我們,而且先把車錢代付了,這樣的好人上哪裡找 ?! 對於亞瑟不吝付出的溫情,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除了說謝謝,還是只能說謝謝,此時此刻,言語完全沒有辦法表達我內心的感激。

卡納克神殿的讚嘆

望著掛在衣櫥裡的衣服,到底要穿短袖?還是長袖?一時拿不定主意,想到昨天帝王谷的溫度,還是穿短袖吧! 再厚厚地塗上一層防曬油,收拾妥當,抄起了照相機、遮陽帽等必備物品,匆匆走出房門,直趨2樓的餐廳,從船窗中往外望,天空灰濛濛的,路克索的黎明和別的地方沒什麼兩樣。

在餐檯裝了滿滿一盤的餐點,走回座位時,一位大眼睛翹睫毛、黑黑的小個子waiter,跟在我旁邊咭哩咕嚕地說了幾句話,聽到外國話就自然把耳朵關起來的習性,讓我一時之間弄不清楚他要幹啥?再仔細聽了一遍,才知道他在問我中文的早安怎麼說?從這一天開始,這個長得很可愛的waiter,每日一問,還把我當成練習的對象,到我們下船的那一天,他正好把早安、午安、晚安、再見的國語統統學會了。

爬上3樓的Lobby,路克索清晨的新鮮空氣,從兩側敞開的艙門流進來,帶來絲絲的涼意,「一會兒等太陽出來溫度應該會升高。」,我在心裡跟自己說著,好自我肯定穿短袖的選擇是對的。

小小的Lobby已經擠了不少的人,等候著登岸。閒著也是閒著,我拉著雅芬、張鴻一塊兒跟坐著的亞瑟照相,亞瑟故意誇張地抱怨說,為什麼我們三個人都站著,沒有人願意跟他坐在一起拍照? 這種時候,我的反應總是很快的,馬上一屁股坐在他的旁邊,只見他下意識地用最快的速度,往左側移動,拉開距離,好像我是什麼瘟疫似的。

我立刻重重地哼了一聲,對他的動作表示抗議,他尷尬地笑著解釋說:「會叫的狗,不會咬人。」

「原來我們團裡有一條狗。」我回答說,大家哈哈大笑。

說老實話,我們對這些外國人有戒心,對方何嘗不是如此?亞瑟嘴裡雖然有時會胡說八道開些玩笑,不過行為上還是有他自己的分寸,讓人安心。

到了要登岸的時刻,船上的工作人員要求旅客排成一列,發放登船證(boarding card),並且告訴大家回船的時候,憑證上船,遊輪就是藉此來掌控搭船的旅客。 上了岸搭乘遊輪公司安排的汽車,開往卡納克神殿。

亞瑟告訴我們,今天早上730分到930分參觀卡納克神殿,950分到1050分參觀路克索神殿,然後回船,11點鐘遊輪將準時啟航,前往艾斯納,希望今天能順利過水閘,明天早上能夠按行程表所列,參觀艾德夫神殿和康翁坡神殿。但是,行程能否順利,要看今天艾斯納水閘那邊的情況。如果不順利,請大家也不必擔心,總而言之,明天一定會設法讓大家參觀到艾德夫神殿,不會遺漏或取消任何一個景點。

清晨卡納克神殿的公羊之路,和昨天黑夜裡閃亮的華麗感覺完全不同,另有一種精緻優雅的味道。所有的石像都採用同一種羊頭獅身的造型,胸前還塑有法老王的雕像,一尊接一尊地一字排開,守護在道路的兩側。

這條有名的公羊之路,古時長達3公里,一直通往路克索神殿,雖然現在只剩大約200公尺左右的距離,仍然可以據此想像當年整條大道那種豪邁壯觀的景況。

進入第一塔門之前,亞瑟選了一個太陽晒不到的陰涼地方,就卡納克神殿的建築史先向我們做了一番簡報。卡納克神殿創建於中王國第12王朝時期,由歷代50多位法老王接續建造,前後歷時約1300年。

整座神殿佔地25公頃,全部走一遍至少需費時4個小時。有10個塔門,第1至第6塔門坐西朝東,黎明初升的陽光可以直接射入聖墊的神龕;第7至第10塔門則為坐南朝北,入口為第1塔門,出口當然是第10塔門。

有些旅遊書籍上說神殿內共有36支方尖碑,分別由圖模西斯一世、荷雪淑德女王及圖模西斯三世所建造,亞瑟則說原有24支,現在僅剩2支依然豎立著。神殿內最有名的建築是134根大石柱組成的列柱廳。

大夥兒隨著亞瑟走過第一塔門,進入拉姆西斯二世中庭,左側塔門的後壁還遺留著原來建造塔門時施工使用的土堆,為當時的施工方法保存了證據。靠近中央有1支巨大的圓柱聳立著,這是由法老王塔哈卡(Taharqa)所建造的,原有10支,其他9支都已風化湮滅,如今只剩下這唯一的1支。

塔門後壁右邊是底比斯三神,即亞門神、繆特神及空素神的禮拜堂。沿著右側的圍牆是一排紙草式石柱,對應的左側圍牆也有一排相同的石柱,拉姆西斯三世神殿的入口就在這一邊,門口左右兩邊各有一尊拉姆西斯三世的立像,雖然已經殘破不全,但從左腳前右腳後的站姿,可以了解這是拉姆西斯三世在世的時候建造的。

中央有1座人面獅身雕像,是圖唐卡門國王所建造的。隔著相鄰的走道,另一邊為拉姆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木乃伊的姿勢顯示在法老死後所建,併攏的雙腿之間,塑有一個女性的雕像,很多書上介紹這是妮菲塔莉皇后,亞瑟則說是拉姆西斯二世的女兒,觀察了這個小雕像的面容,與阿布辛貝小神殿所雕塑的妮菲塔莉面容,完全不同,我選擇接受亞瑟的講法。

接下來我們進入拉姆西斯三世神殿內參觀,與昨日所見的拉姆西斯三世哈布神殿相較,規模小了許多,我們只在第一進的中庭參觀,兩側圍牆邊,都是拉姆西斯三世的塑像,大部份均已毀損,只剩了腰部以下的部分。迫於時間,略事瀏覽後即轉往卡納克神殿最有名的列柱廳,繼續參觀。

列柱廳位於第18王朝的法老王赫連海勃(Horemheb)所建的第二塔門,以及阿曼侯泰三世(Amenhotep )所建的第三塔門之間。最早是賽提一世開始建造,由其子拉姆西斯二世完成,前後施工80年,是埃及最大最堂皇之宮殿,距今已有3200多年的歷史。

此一偉大的建築,是由134根雕滿美麗圖紋及象形文字的巨型石柱組成,柱頭大部分採紙草之形式。站在那些大柱子旁邊,襯得人特別的渺小。這些佛法上所稱的無情之物,至今仍然留存於世,而當時那些創作建造這些石柱,賦予其生命意義的所謂高智慧的人,現在哪一個還存在呢?

亞瑟指著柱頂上留存的窗框,跟我們解說為了採光的原因,兩側大柱子高度低於中間部分,並且自豪地說,窗戶是埃及人發明的。我一面聽著他的解說,一面不斷地從各個角度拍攝柱林的景象,同時試圖捕捉昨晚在此地感受到的震撼。然而,導遊們所說的各種語言,以及在柱林之間所激蕩出的回音,交織成一片嗡嗡的吵雜聲,充斥在整個列柱廳裡,昨夜那樣的殊勝的經驗是不可能再重來一遍了。

離開列柱廳,經過第3塔門,此次埃及行所看到第二支方尖碑豎立在右邊,比起法庸姆所見的那支,雄偉了許多,這就是高32.2公尺的荷雪淑德女王方尖碑,號稱目前最高及最大的拉特藍方尖碑(Lateren Obelisk),材質為粉紅色的花崗石,上面雕滿了花紋,圖案相當清晰。

亞瑟在碑下對我們解說荷雪淑德女王,與他的繼任者,也是她的繼子兼女婿的圖模西斯三世,兩人間的重重恩怨糾葛。皇族裡你爭我奪的世界,又哪是我們這些單純的平民百姓所能理解的?只是那些勾心鬥角的故事裡,所顯現的人性負面因子,還是讓人忍不住地感慨萬千!

再往前走,過了第4塔門,左邊另有1支方尖碑,是圖模西斯一世所建造的,周遭則是一堆斷垣殘壁,旁邊有一尊殘破的法老雕像,用繩子圍起來。

接下來的第五塔門及第六塔門,已經崩塌成疊在一起完全沒有章法的石塊,完全看不出來塔門的形制,標寫著歲月的滄桑,倒也另有一種淒涼殘缺的美感。

我們隨著亞瑟走過寬廣的庭院,到達圖模西斯三世的祭殿,整個屋頂都還完好,殿堂上十分陰暗,豎立著許多雕刻精美的石柱,有些柱子上的浮雕還留有顏色。 再往後面,就是距今有4000多年歷史的亞門神聖殿,也是卡納克神殿最早的建築,除了圖模西斯三世祭殿後牆左側的牆壁上留下了一小部分屋頂的殘跡之外,其餘的屋頂已經沒有了。最初建造的石灰岩蓮花式石柱,還留存了4支,上面灰樸樸的,沒有任何紋飾。

往第7塔門的方向走,沒多遠看到橫躺著的一截方尖碑,這是荷雪淑德女王所建造的2支方尖碑中的另1支,原本比現在留存的拉特藍方尖碑還要高大,是女王為紀念其父圖模西斯一世所建造的,後來折斷了,只剩下碑頂的部分,被安置在聖湖的附近。

最後我們被亞瑟帶到聖湖旁的聖甲蟲雕塑處,他再次對我們講解聖甲蟲的意義。傳說繞著這個聖甲蟲雕塑逆時針跑
7圈,有願必成,我們在寧可信其有的情況下,一個接一個地繞著聖甲蟲跑將起來,希望此後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那些老外看著我們這些東方女子小心地繞著聖甲蟲雕塑跑著,起初只在旁邊觀望,等到第34圈以後,也紛紛插入隊伍,大家嘻嘻哈哈、高高興興地為卡納克神殿之行,創造未來一個快樂的回憶。

路克索神殿的感觸

路克索神殿坐落在尼羅河畔路克索的鬧區,這兩天在船上,都望得到14根大石柱組成的神殿列柱廊,高高地聳立在路克索的市中心。

抵達路克索神殿下車後,發現神殿的地面比週圍的土地低了好大一截,這是由於千百年來尼羅河每年定期氾濫,泥沙淤積,使地面越堆越高,以致造成3300多年前所建造的神殿,看起來好像原先是建築在地下,後來才被挖掘出來的錯覺。

路克索神殿是一座順著尼羅河沿岸的地形,坐南朝北狹長形的建築,與卡納克神殿相隔3公里,供奉的也是底比斯三神。建造者為第18王朝時阿曼侯泰三世和拉姆西斯二世。

塔門前方有一塊空曠的廣場,再往前有一段兩側均為人面獅身像的道路,在古埃及時期,與卡納克神殿前的公羊之路相接。如今歷經千百年人事的變遷,原來的羊面獅身和人面獅身大道,除了兩頭保存的一、兩百公尺外,已然面目全非,蓋滿了房屋市街,完全看不出原先的路徑了。

拉姆西斯二世最初在塔門前,豎立了兩支對稱的方尖碑,其中左邊的一支於西元830年時,由當時統治埃及的阿拉伯國王贈送給法國,現仍豎立於巴黎協和廣場,法國皇帝則還報以一個機械製的時鐘,目前存放於開羅默罕莫德•阿里清真寺的中庭。

緊貼著塔門外側,原有6座拉姆西斯的雕像,門口兩邊各有1尊是坐像,再往外分別有2尊立像,共計4尊。我們目前則僅看到中央的2尊坐像,以及左側坐像旁靠近塔門邊緣的1尊殘缺的立像。兩邊的塔門前面,散落了一排大大小小的石塊,相當零亂。這些石塊都是原來石像毀損後的殘留物,仍保存於原地,供參觀者憑弔。右側坐像旁邊的地上,有一個拉姆西斯二世頭部的雕像,就是原來在其後面的立像遺存的部分。

塔門之後是拉姆西斯二世大廳,沿著庭院裡的三面牆,建築了排列成行的石柱,柱頭均為蓮花的形式,與剛才在卡納克神殿聖壇所看到的4支石灰岩柱子相同,僅材質不同。另外在大廳左牆邊還有圖唐卡們和其皇后的雕像,可惜已經殘破不全,亞瑟告訴我們,這種國王和皇后在一起的雕像,都代表太陽神和他的妻子的意思。

再繼續往前,通往阿曼侯泰三世中庭的出口兩邊,各有一尊拉姆西斯二世的坐像,形式與塔門門口的拉姆西斯二世坐像相同,保存得相當完整。拉姆西斯二世所坐的椅子靠通道的一側,刻著蓮花和紙草被綁在一起,象徵上下埃及統一的制式圖案。

這裡最稀奇的,就是有一座中世紀建造的清真寺,蓋在大廳的屋頂上。由於尼羅河的氾濫,使路克索神殿被淤泥淹沒,埋在地下。但是,在上面建造清真寺時,難道不曾發現地基就蓋在從前房屋的屋頂上?最讓我想不透的是,清真寺的牆面與拉姆西斯二世大廳的牆面,接得天衣無縫,看似渾然一體,不知是後來整修的呢?還是蓋清真寺當時,就建造得那麼恰恰好?

此座清真寺,目前還在使用中,想想別人的文化,幾百年的古蹟,現在還能繼續用,我們自己老祖宗的財產又如何呢?身為所謂科技進步的我們這一代,未來能留下什麼資財,讓幾百年後的子孫繼續享用呢?

亞瑟率領著大家繼續向前,走i阿曼侯泰三世中庭(Court of Amenhotep ),在這裡有號稱埃及最優雅的列柱廊,是拉姆西斯二世所建的 14根花崗石的紙草式巨柱,兩支一組排成兩行,雄偉地聳立著,其高度比起神殿裡其他的石柱,至少高過一半以上。

接著我們走到列柱廊左邊的牆壁,參觀上面所刻的歐佩特(Opet)祭典浮雕,古埃及時每年都在底比斯舉行盛大的歐佩特祭典,這是亞門拉神從卡納克神殿到路克索神殿探視其妻繆特女神的慶祝活動。

祭典的各項細節,包括自卡納克神殿迎請亞門拉神、搭乘王船出發經由尼羅河前往路克索神殿、民眾聚集在河畔拉縴王船的情形;以載歌載舞的表演及各項精采熱鬧的比賽,向底比斯三神致敬的景況,還有宰殺牛羊獻祭及民眾分食牲禮等種種過程,都鉅細靡遺地被鐫刻出來,讓幾千年後的人們,能夠藉著這些精雕細琢的藝術作品,了解當時豐盛安樂的生活狀況。

觀賞過歐佩特祭典的精美浮雕,轉而進入阿曼侯泰三世中庭,迎面看到的是阿曼侯泰三世大廳前雄偉的蓮花式柱廊,從兩邊柱廊的中間走道望進去,是一個凹入的基督教形式的聖壇,搭配著前面埃及形式的石柱,顯得相當突兀而格格不入。

路克索神殿曾經被基督教徒佔據,充做教堂使用,為了配合基督教的聖壇的典制,而將原始的神殿加以改建成今日的風格。在亞瑟的指引下,我們看到神殿原有的石柱被拔除後,原地改建成牆壁,到現在地面還留下用水泥補平的圓形基座的痕跡。而原有牆面的石塊被拆卸後,重新安放於新牆面時,基督徒沒有注意到原雕刻的方向,以致有些圖案上下顛倒。

穿過阿曼侯泰三世大廳,我們到亞歷山大大帝聖殿參觀。這個聖殿大約是距今2300多年以前,希臘羅馬時期建造的,利用原有的大廳,重新隔間而成,形成外面的大房間圍著裡面的小房間的形式。牆上圖案雕刻的手法,已經融入希臘羅馬的風格,尤其是乳房和臀部,均以弧形線條來表現,與古埃及的雕塑明顯不同。

聖殿左側外牆有敏神的故事,當亞門拉神從卡納克神殿來到路克索神殿,與其妻繆特女神相會後,經由兩人的結合,亞門拉神即轉變為具備強大生殖能力的敏神,象徵生生不息的生育繁衍能力。敏神的特徵為一個巨大的生殖器官,充分說明了這位神衹的特質。

聽講這段故事的時候,我也隨同拍攝牆壁上敏神的圖案,亞瑟看到特意誇張的說:「阿記,你為什麼要特別拍攝我和敏神的相片,你是故意的。」。這幾句話引得幾個人偷笑出聲。

本來我只拍攝敏神的畫面,經過亞瑟出言提醒,我又舉起相機,用力給他拍了一張亞瑟和敏神的照片,這個動作使得眾美女們紛紛大笑起來,讓一路為了搶時間而急速的解說,所造成的沉悶氣氛,輕鬆了不少。

看完敏神這個部分的浮雕,亞瑟的導覽也告一段落,隊伍隨即解散各自活動。我們穿梭在路克索神殿各個中庭、柱廊和大廳裡面,拍照的拍照,瀏覽的瀏覽。大家趕著用最快的速度,跟時間競賽,儘可能的多留存一些記憶,畢竟,這一輩子誰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來這座美麗的神殿呢?

亞瑟說

*卡納克神殿

卡納克神殿是我們國家最大的神殿,有4000多年的歷史,是在中王國時期開始蓋的,還是一樣的風格,你看從最外面可以看到最裡面的一部分,越進去地面越高。

路克索這個城市古時候稱底比斯,阿拉伯人來此以後才改稱路克索。阿拉伯人都是住在沙漠的帳篷裡面,只有國王住的房子是用石頭蓋的,叫做別墅(宮殿),別墅的阿拉伯語是克索(Uqsur),很多的別墅就叫做路克索。阿拉伯人來這裡的時候,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大的房子,這裡不是只有卡納克神殿而已,還有很多其他的神殿。他們看到這麼多的神殿,想起了國王居住的別墅,就是有很多的別墅的城市,從那個時候開始,這裡就被稱做路克索。

要了解卡納克神殿,請大家先看這一幅地圖,這裡有一條街道,兩邊都是羊面獅身像,公羊的頭,獅子的身體,每一個羊頭下面有一個人的雕像,代表國王的雕像,表示是不同的國王蓋的這個神殿。前面的牆壁我們中文稱做塔門,這個神殿有10座塔門,第10個塔門就是這個神殿的出口。

這個神殿是為太陽神蓋的,他有3個名字,卡納克神殿、太陽神神殿和男孩子的神殿。等下要去看的路克索神殿也有3個名字,路克索神殿、太陽神老婆(繆特)的神殿和女孩子的神殿。每一年太陽神會從這邊一直走去路克索神殿,這個街道兩邊都是人面獅身像,可惜現在已經風化了,上面也蓋了很多的房子,只有路克索神殿前面有一部份還在。

我們今天要看的是這個神殿的一部分,到有水的聖湖為止,然後離開。每一個國王都為這個神殿添建一些建築,神殿裡面還有很多的小神殿。進入門口後第一個大廳原來有10根柱子,9個已經風化,只剩下1根,這些柱子是在埃及第26王朝塔哈卡(Taharqa)國王時加建的。

這個神殿最裡面的一部分是最古老的,最外面的一部分是最新的,開始時是一個小神殿,後來每一個國王都一直加蓋,越來越大。這個大廳裡面還有一個神殿,屬於一樣風格的一個小小的神殿,就是拉姆西斯三世神殿。

再進去裡面可以看到這個大廳有134根柱子。再進去可以看到方尖碑,方尖碑在法國、美國、土耳其和義大利都有,神殿裡原來有4支方尖碑,現在只剩了2支,另外2支已經風化了。繼續進去到神殿最裡面的房間,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太陽神的雕像會放在那裡。

埃及人蓋那麼高的神殿和金字塔,都是利用斜坡的方式,在第一塔門的背面,有一部分的斜坡還留著。利用這個斜坡把石頭拉到最上面,牆壁升高斜坡也升高,蓋完以後再把斜坡拆掉。

每一個神殿會有3個房間,三位一體,放底比斯3神在這裡面。

右邊原來有5根柱子,左邊原來也有5根柱子,現在已經風化了,只剩最後1根還在,以前另外9根柱子,都跟這1根一樣高,這是埃及第二高的柱子,最高的是龐貝柱有27米高。這邊的柱子有25米高,是用石灰岩做的,他的樣子是採用蓮花的圖案。所有法老時代建造的柱子都是採用紙草或蓮花的圖案,希臘羅馬時代就不一定了,所以你可以用這個來分辨神殿是哪一個時代蓋的,你也可以成為一個考古學家,只要看到柱子,就知道是在2000多年,還是3000多年以前蓋的。

柱子的前面有一個人面獅身像,這是圖唐卡門唯一留下來的雕像,就是這個人面獅身像,請你們不要忘記他是18歲就死掉了。每一個國王都知道只要把他們的東西留在這個神殿裡面,後世的人就會記住他們,就像我們到今天還在講這些國王的名字,因為太陽神的神殿應該是最重要、最大的。

各位的右邊有拉姆西斯三世的神殿,這個神殿已經風化了,我們會進入這個神殿的第一個大廳,你們可以跟昨天看過的拉姆西斯三世哈布神殿比較一下。這個神殿比哈布神殿差了很多,因為他知道這邊有好多的國王都留下了東西,他也要留下可以紀念他自己的神殿。

這個神殿的門口有兩座雕像,都是拉姆西斯三世的雕像,古代埃及人喜歡對稱的方式,如果門口一邊有一座雕像,另一邊也一定要放一座;如果一邊有兩座,另一邊也會放兩座;如果一邊有一支方尖碑,另外一邊也會放一支,不論是神殿或是墳墓都是這樣,因為古代的埃及人喜歡採用對稱的設計。

進入拉姆西斯三世神殿裡面,你會發現這裡的柱子跟哈布神殿的柱子很像,拉姆西斯三世的雕像頭上戴著上埃及和下埃及雙王冠。這種法老時代的柱子,我們稱它為歐賽里斯的柱子,另外還有紙草的柱子、蓮花的柱子和哈托爾神像的柱子。在埃及,國王生前象徵何魯斯神的地位,死後則象徵歐賽里斯神的地位。你們現在已經了解了法老時代的4種柱子,看到神殿的時候,你們可以找這4種形式的柱子,找到了就知道是法老時代的建築。 屋頂黑黑的是被煙薰過的痕跡,表示以前有人在這裡居住,不一定是法老時代的,有可能是後來基督教或回教的教徒。

這是拉姆西斯二世的雕像,是用一塊石頭雕出來的,我們再埃及看到的最大的雕像都是代表拉姆西斯二世,你看到他站的姿勢就知道這是他死後所雕的,他手上拿著的權仗,代表他所擁有的權力。他的兩腳之間還有一個小雕像,這是他最喜歡的女兒。這座雕像的臉部已經風化了。

在進入後面134根大柱子的列柱廳之前,這裡有一個塔門,列柱廳後面也有一個塔門,這些塔門原來應該會有浮雕,你看到有一個人的頭都是有那個羽毛,這就是太陽神,我們的右邊有人向太陽神阿蒙進貢,這是代表不同的國王向太陽神獻供品。

我們以前的宗教有很多的故事,他們說最古老的時代,世界上都是水,有一天從水裡出來一座山,這座山上面的部分是太陽神住的地方。神殿的第一個大廳最大,越進去就越來越高,好像在爬山,到最裡面的房間最小,就是太陽神住的地方,不一定是太陽神,有的時候是何魯斯神,有的時候是其他的神。

每一根柱子上面都有花,下面的圖案代表是從水裡面出來,他們認為我們的世界就是這樣來的,所以蓋神殿的時候,都用這種統一的風格。第一個大廳最大,越進去裡面的地勢越高,房間越小,不論是哪一個時代蓋的,都是這個樣子。

150年以前,我們還沒有開始保護這些神殿,每一個人都可以隨便進來,風化情形很嚴重,後來經過我們維修以後,恢復了一些原來的樣子。

這個大廳裡有134根大柱子,如果有人不相信,可以自己算,不過從前有客人不相信我說的,就開始算,結果在裡面迷路了半個小時。

這裡的柱子前面的比較高,後面的比較矮,因為要做這種窗戶,讓光線進來,大家就可以知道窗子是偉大的埃及人發明的。這個列柱廳以前都有屋頂,國王準備進來時,有光線射進來,才能看得清楚一點。這些柱子都是用一塊一塊石頭加上去的,如果要了解它原來的顏色,請看前面這邊。

有一部電影叫做尼羅河謀殺案,就是在這個列柱廳拍攝的。你可以想像如果每一根柱子的顏色到現在還在的話,應該是非常漂亮的。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可以看到2支方尖碑,原來有4支,其中2支已經風化,只留下2支。這邊的比較小的1支,是圖模西斯一世,就是荷雪淑德女王的爸爸建的。左邊的這支則是荷雪淑德女王所立的,是卡納克神殿最高的1支方尖碑。 以前荷雪淑德女王在這裡立了2支方尖碑,1支已經風化(殘留的部分放置在聖湖旁邊),留下的這支算是最高的。這些方尖碑都是用一塊石頭做的,因此埃及發生地震都不會對這些方尖碑有什麼影響。

既然是用一塊石頭做的,方尖碑應該是一個顏色,但是你看這支方尖碑上面是一個顏色,下面是一個顏色,是什麼原因呢?荷雪淑德女王的繼任者圖模西斯三世最不喜歡荷雪淑德女王,荷雪淑德原來是圖模西斯二世的皇后,只生了女兒,沒有生兒子;圖模西斯二世則和小老婆生了一個兒子,後來二世死掉了,按照當時的規定應該是由他的兒子當國王,但是孩子還小,要由皇后照顧這個小孩子,等他長大了再繼任國王。

荷雪淑德當然不喜歡這個孩子,因為不是她生的,所以她跟祭司就編造了一個故事,說她是太陽神的女兒,這樣埃及的人民就可以接受她做埃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