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6/12星期一(第3天)


※參訪行程:弗拉蒂米爾-莫斯科


英國人察理斯‧修斯(Charles Hughes)在1793年到聖彼德堡成立了俄羅斯第一個馬戲團,將馬戲團表演引入俄國,並受凱薩琳女皇之邀到皇宮演出,獲得皇室的肯定和讚賞,一時之間,聖彼得堡興起了觀賞馬戲團的熱潮。


凱薩琳女皇之後的每一位沙皇都擁有自己喜愛的馬戲團,專門為皇室提供表演服務。這些由皇家支持的馬戲團,由子孫克紹其裘,一代傳一代,以家族事業的模式接續經營。200多年以來,雖然俄國政經局勢歷經劇烈的變動,但馬戲團在俄國的地位,卻始終屹立不搖,享有「俄羅斯的驕傲」、「俄羅斯民族通往世界的橋梁」等等盛譽,而與古典芭蕾及歌劇,並列為俄羅斯的三大藝術瑰寶


1880年尼庫寧馬戲團在莫斯科成立,節目推陳出新,廣納高手,逐漸發展壯大,成為頂尖的馬戲團,取得了業界的領導地位。莫斯科新少女修道院的名人墓園裡面所埋葬的俄羅斯名人中,有一位馴獸師Durov (1863-1934),和一位小丑Yury Nikulin,由此可見馬戲團在俄羅斯所受到的尊崇。


共產黨取得政權後,在莫斯科開辦了全球第一所馬戲學校,積極培養表演人才,除了馬戲和特技外,學生還必須研修音樂、戲劇、舞蹈及各種藝術知識,藉以提升素質。許多學生畢業後投入表演生涯,由於基礎厚實,廣受觀眾的喜愛和推崇,使莫斯科馬戲團更能夠日新又新,繼續發展。據稱俄羅斯境內馬戲團表演場地共有70多個,而在全世界各國巡迴演出的俄羅斯馬戲團則將近50多團。


來到俄羅斯,必然一定要觀賞世界首屈一指的馬戲團表演,而在莫斯科,有兩個著名的馬戲團表演場,一個位在麻雀山上,另一個就是旅行社安排我們這次去的旗艦表演場,坐落在紅場附近的市區,Marina說這個表演場歷史悠久,開幕至今已經超過100年了。


我們乘坐的遊覽車在傍晚6時許抵達莫斯科的外環道路,又碰上塞車,如果先到餐廳用畢晚餐,再去看馬戲表演,絕對趕不上開演的時間。Marina宣佈先去看表演,再去吃飯。阿彌陀佛,總算做了正確的決定,不像領隊許東正原先說的,不管時間如何,一定要先吃晚餐,再去看表演,真的是頭殼壞去。


出國旅遊觀光是否順利成功,跟領隊是否具備專業?是否認真負責?是否具有起碼的道德標準?有最直接密切的關係。台灣的旅行業在惡性競爭的環境下,造成許多陋習,很多領隊長期帶團,多已呈現疲態,毫無職業道德和服務熱誠可言。又因為帶團這種工作,面對的都是來來去去的旅客,彼此再見的機會不多,很容易形成敷衍塞責、應付了事的心態,也導致領隊喪失自我反省和自我要求的能力,某些道德感薄弱的人,甚至會欺矇旅客以求取不當的利益,此種糾紛,屢見不鮮。在我的印象裡,EQ良好,又肯誠懇對待旅客的領隊,相較於劣質領隊,比例明顯是偏低的。


以我過去接觸過的領隊來說,大致可以分為4個等級,第一級「超優」,專業能力強,經驗足,領隊責任心重,對旅客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當年我去長江黃山旅遊的康寧旅行社蔡宗慈,以及去義大利旅遊的皇家旅行社鍾宛鴒,就是這樣的領隊,可以說是鳳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碰到此類領隊帶團是旅客的福氣。


第二級「良好」,工作認真,中規中矩,對自我有要求,對旅客能尊重。這類領隊帶團,旅程也會順順利利,大家結個善緣。從前去西班牙、埃及和土耳其的領隊周宏達、林欣欣及Carol許慧芬都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第三級「尚可」,這種領隊已經沒有工作的熱誠了,凡事行禮如儀,虛應故事,跟旅客盡量保持距離,旅程走完了事,反正萍水相逢,下次不見。在這種狀況下的旅行團,領隊跟旅客相互間多半都是處在忍耐的邊緣,彼此自我克制,旅客只有最基本的要求,以期好聚好散。這一類的領隊人數最多,有些人我連臉孔姓氏都記不起來。


第四級「惡劣」,此類領隊會跟在地的導遊勾結,亂改行程,想盡方法A旅客的錢,把旅客當成肥羊,你如果不想做肥羊不讓他宰,就是你不上道,你對不起他,十足的寡廉鮮恥加上肆無忌憚,根本就別提什麼服務業的理念和態度了。這些惡劣的領隊,所製造的旅遊糾紛,以及被他們所禍害的旅客,還真不知道有多少?


這一型的領隊,我也碰過兩位,一個是去柬埔寨的楊光武,到達的第一天,竟然就把我們參觀吳哥窟5天的門票,換成3天的門票,還結合當地的導遊理直氣壯地說,旅行社給的待遇不好,門票的差額他們要拿走補貼損失;未來的行程全部不照合約走,任由他們決定帶去採購,旅客不可以不同意,膽大妄為至極。還好當時跟台北的鴻毅旅行社反應後,公司立刻加以制止,才把A我們的錢吐出來。不過,有了這一番周折,可以想見後面的旅途,又怎麼可能心甘情願的讓旅客好過?


另外一位印度旅遊的領隊Joyce余季容就更離譜了,亂改行程,滿口謊言,刻意在旅客間製造矛盾和對立的情況,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也就會有人受其挑撥操控,這也是人性的悲哀。收到我們旅客主張違約的異議書,還跟大家嗆聲說,違約沒什麼了不起,違約不過就是賠錢而已。此後就天天違約,天天收異議書,收到了就扔在垃圾桶裡,反正賠錢是老闆的事。還偏偏就碰到一個護短的旅行社老闆,只聽信她胡說八道的謊話,對旅客主張的事實完全不予查證,最後的結果還不是老闆的鈔票遭殃。也不知道這位老闆,有沒有記取教訓?是不是還在姑息Joyce這類的領隊?


總而言之,領隊對旅行團實在太重要了,出國旅遊變數本來就多,一個好的領隊,未必就能締造一次成功的旅遊;然而一個不好的領隊,絕對預告了失敗的結果。所以在跟旅行社洽談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強烈要求旅行社要提供素質好夠水準的領隊,問題是,要派什麼樣的領隊是由旅行社決定,旅客在這一點上完全使不上力,最後免不了還是得聽天由命。對領隊,我絕對不敢有什麼過多的期待,只要他肯規規距矩的做事,按行程表執行,就阿彌陀佛,謝天謝地啦!如此的標準對服務業而言,實在是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


我先前要求掉換用餐和看表演時間,雖然被許領隊一口回絕,好在最後Marina還是做了正確的處置,沒有讓騎士團隊員的權益受到損害。而我始終弄不明白的是,這些領隊們為什麼不能用合理的態度來處理問題?為什麼不能盡量不要去製造與旅客對立的負面情緒?用一個成熟的、負責的、理性的態度來跟旅客溝通,真的有那麼困難嗎?在我提出疑問的時候,答覆一句類似「我們會視情況調整行程,請放心,信任我們會做最妥適的處理。」這樣簡單的言語,真的又有那麼困難嗎?


下車之前,許領隊發給每人一張觀賞馬戲團表演的入場券,下車後並指引大家散場後的集合地點,就放羊吃草。離7點半開場還有一點時間,表演場前窄窄的人行道上,擺設了一輛古董汽車和人像的裝置藝術,好多等著看表演的觀眾在一旁排隊等著和這個景觀拍照留影,我豪不遲疑地也加入了行列。


表演場的座位為半圓形階梯式,分為低、中、高三層,正前方、左、右兩側被走道再各分隔為兩區,每層共有6區,騎士團的座位當然不是底層中央最昂貴的位置,而是在左右兩側靠正前方區位前段約1/3的地方,全團隊員分成兩批,隔空遙遙相對。這個位置面對空中飛人的正面,高度也算理想,感覺不錯,可以體會到昂齊旅行社用心的安排,不是隨隨便便買個便宜的座位打發我們。


男女小丑搭檔主持開場後,第一個節目就是一男一女雙人組的空中飛人,默契純熟,毫無瑕疵,表現精采。接續下來有歌唱,舞蹈、雜耍,各式各樣的特技、猩猩團隊的表演。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軟骨功,表演者身體肌肉的伸展收縮,幾乎已經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所有的動作無一不美,人類的肉體竟然具有如此深沉的潛力和無限的可能性,真是令人震撼,可惜現場禁止照相和錄影,無法把存在腦袋裡的影像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中場休息時,我去買了爆米花和冰淇淋,來和夥伴分享,邊吃邊看,增加享樂的效益,還花了40盧布,買了1支桃紅色的大蝴蝶結,戴在頭上添些歡樂的氣息。回到座位上,走道已經架設好各種各樣配合表演的輔助設施,表演區外圍也裝設了隔離觀眾的安全網。


下半場歌舞開場後的第一個節目是多人組的空中飛人,有一對男性雙人組表演時,失手沒接上,在同一秒鐘,原本空無一物的舞台半空中突然冒出一張安全網,不知道是怎麼變出來的?我替失手的表演者擔心的感覺才剛剛啟動,立刻就收回去了,工作團隊的配合可以說是天衣無縫,也讓人認知到一項成功的表演,絕對不是舞台上眼睛看到的部分而已,幕後不知還有多少人員和心血的付出,才能成就最佳的無台效果,沒有一個環節是可以輕忽或省略的。


馴獸師指揮的猩猩、老虎等動物擬人化的演出,是長時間累積訓練的成果,高難度的表演,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動物,個頭小年紀輕的晚輩後生只能扮演邊配的角色,無法獨挑大樑。不同的動物群在演出時,卻有一個相同的現象,就是場中總會有一、兩隻動物看起來比較不安份,馴獸師必須特別注意不斷施以威嚇,完全就像人類社會一樣,群體中也總是會有一些特異份子。


兩個小時的表演,看得我全神貫注,目不轉睛,果然是世界頂尖的水準。最讓我訝異的地方在於所有的特技,都呈現出無比的優雅和美感,把技能和藝術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完全超越了技術的層次,而開展出高超的藝術性。如此絕妙的成果,除了需要突破體能上的限制外,表演者本身必須擁有高度藝術及文化的內涵,而這樣的內涵,絕對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的,不知道要經過多少的淬鍊、惕勵、薰陶、沉澱和蛻變。這些年紀輕輕的表演者,如此精湛的成就,完全贏得我衷心的喝采和敬仰。


散場後,我迫不及待地尋找騎士芳,詢問他對這場馬戲團表演的評價。「太棒了,非常完美,不論造型、服裝、整體設計、技術和表演,每一個細節無一不美,具備高度的藝術性。」這就是具備演藝專業、在大學授課的專家騎士芳所做的評語,與我的看法完全一致,正所謂「英雌所見略同」。


看了這場演出,我才充分體認到為什麼原屬技藝層次的馬戲團表演,可以跟高度藝術性的芭蕾舞和歌劇,並列為俄羅斯藝術瑰寶的原因。10月份莫斯科大馬戲團行將來台演出,我當然是一定要再去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