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接到大學同學仁勇發來的簡訊,說幼卿回台要跟我們幾個人餐敘,約在台大校友會的蘇杭小館,我高興得馬上回信說一定到。





前幾年幼卿回台時,身體不適,我原本想去探訪,她說病癒後再找我們,說得也是,病中的人還要跟探病者交際應酬,真是難為。後來彼此就沒有再聯繫了,可我的心裡還是一直惦記著,希望她病障消除。這次會面,顯然實現了我的願望,真是非常的歡喜。


 







蘇杭小館也是340年的老店了,最早開在八德路上善導寺對面,後來道路改名為忠孝東路,以前去吃過好多次,老店的牆壁上掛滿了名人字畫,很有些民初時代老餐館的文人格調。後來搬到濟南路台大校友會現址,前兩年高三審班同學還在這兒會過餐,菜色依舊維持著原有的水準,只是少了原來那點雅緻的文人色彩。







幼卿這次攜同夫婿李先生回台,上一次我見到李先生,也是230年前的事了,好像是在中華路的一家餐館,如今中華路的景觀整個改變,原來的那家餐館也早就歇業了,滄海桑田,時間的巨輪就這麼一直往前推進著…………





在香港出生成長的李先生說,住在台灣的人是華人世界中水準最高的,也是華人的希望,他明年退休後要到台灣來盡點心力。我笑著說台灣人藍綠分裂,每天都在做政治鬥爭,國人自己都沒有內聚力,別期望太高。





老實說,這十幾年來遊覽歐洲、美洲、大陸、新加坡、香港,我也認為在台灣的華人,文化水平確實是全球華人中最高的,政府轉進台灣這60年來,確實印證了「禮失求諸野」的歷史明訓。就是因為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福報,我才能成為今天這個「中華民族5千年來最幸福的女人」的任性派掌門逍遙散人啊!







此次餐會還有一個意外的驚喜,隔桌用餐的顧客竟然是畢業後從沒在大學同學會中露過臉的藍博士一家人,偶遇啊!!! 神隱了將近40年的藍同學,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至少能讓你一眼就認得出來,藉著這個難得機會更新了他的通訊資料,下一次什麼時候還能碰上他?可誰也說不準的。






當天在場的同學,除了李氏夫婦和我之外,有男生功課第一名的藍博士,女生功課第一名的吳律師,辰彰兄嫂及他的把兄弟仁勇和遠從嘉義趕來的福財兄,還有咱們本家良信哥哥。





福財兄曉諭我103年的時候,擴大舉辦40週年同學會,散人我敬謝不敏。想上次20週年的時候,不知道是哪個無聊的人提議,趁著調和兄派駐琉球的機會,辦個麗星郵輪的同學會,順道去琉球敲竹槓。






我這傻子也就遵照辦理,調查通知發出去,沒半個人理,包括提議的人在內。那個時候沒mail,沒簡訊,一封一封信得貼郵票跑郵局,很煩的,散人現在不找這種麻煩了。





倒是如果有人真的要辦同學會,我建議還是可以考慮選擇郵輪,今年北一女北美同學會在郵輪上舉辦,躺著吃喝,養豬打屁,那叫一個省事。辰彰兄馬上異議,說還是找個島內一天一夜的定點玩玩也就可以了。






說到辰彰,可是我大學最喜歡的男同學之一,大一下他是班長,一臉的江湖草莽氣流裡流氣的,像個菜市場裡的混混,看著就不順眼,還為了支用班費去孝敬別校的女生的事,激怒班上女同學,開了交心大會大加韃伐,我當然是上台主事者之一。不打不相識,後來大四的時候,他的坐位在我隔壁,倒培養出好感情。





大四考國際私法,有一題我不會寫,他好心地從寫字版上把寫好答案的考卷灑下來給我看,可惜姐姐我天生品格端正,不會作弊,一眼只能看一句,記一句,嚇得半死地痛苦了半天,就放棄了,還是自個兒掰吧!放棄歸放棄,還是得承情哪!






就業後,有次在士林咖啡館的同學會,辰彰從高雄上來,坐在我旁邊,吃著吃著,我轉頭看他,咦!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文質彬彬的,原來的江湖氣都沒了,帥得很哪!我去著委會當公務員,就是聽了辰彰的建議,說來能過今天舒服的日子,他也是功不可沒的呀!





一餐飯吃下來,杯觥交錯,言笑宴宴,老同學的感情永遠都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質,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這一餐又是辰彰埋的單,我記下了。





分手時我跟幼卿互相勉勵,一定要放輕鬆過日子,好好保重身體,愛惜自己,要活得好,就得好好長養這一付軀殼,這可是必須認真對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